我能一个人生活下去,要是自尊和环境需要我这样做的话。我无需出卖灵魂以换取幸福。我生来就有一种内在的宝藏,哪怕一切外在的欢乐我都得不到,或者只能用我出不起的代价才能得到。随手翻开《简。爱》看到这样一段充满坚毅和刚强的文字,萌发我无限的好奇:简爱,到底是一位怎么样的女子呢?
细读这本书,我了解到:简。爱是个孤女,幼时父母双亡,被寄养在舅父母家里,唯一疼爱她的舅舅又过早地弃她而逝。她初涉人世,便过着寄人篱下、任人驱使的悲惨生活,受尽歧视和瘧待,饱尝了世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痛苦。为了逃避严酷的现实,她把感情寄托在她酷爱的书本和大自然上。书丰富了她的情感世界,陶冶了她的性情,磨练了她的意志,使她养成了坚韧不拔,外柔内刚的性格。后来,简被送进了劳沃德学校,那里校规严格,生活艰苦。在那里,简认识了海伦,从海伦身上简找到了一种内在力量忍耐,这让她变得格外刚强。毕业后,简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她的自尊、自爱和自信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在与主人罗切斯特相处的日子里,两人都被对方的气质所吸引,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与磨难后,两人毅然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简终于离憧憬中那幸福甜蜜的生活更近了一步。
读到细处,我深深地被简的气势所吸引,深深地为她那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反抗压迫的不屈精神所震撼,也为她的智慧、爱心、真诚所感动。古往今来,茫茫人海,众生百态,有多少人缺少的不正是简的这种无畏、不屈、不向命运低头的这种精神吗!
可是,当简在婚礼上得知,罗切斯特先生有个发疯了的且尚在人间的妻子时,毅然放弃了她即将拥有的一切荣华富贵,选择遁入茫茫人海中,无声无息,这需要一种怎样的决心和勇气,需要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迈,这不是一种倔强,而是一种责任和魄力,让人肃然起敬。
而当简得知叔父去世并给她留下一笔不菲的遗产时,又毅然决定将财产与三个表兄妹平分。简用她的行动不仅告诉人们,亲情永远大于金钱,她把利益看得轻如浮云,也同时弘扬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同甘共苦的良好美德。
简,贫穷而矮小,貌不惊人,但她凭着一颗高尚的心灵,自尊自立。她就像尘埃中努力盛开的花朵,出淤泥而不染,在英国贵族阶级高高在上,贫穷的下层社会穷困潦倒的这种等级分明的复杂体制中,始终坚信人与人应该平等相待,互敬互爱。简,出身贫寒却蔑视金钱、地位卑贱而不轻贱、渴望爱情而不失尊严的伟大女性,赠与了我们一个正直、高尚、纯洁、没有受到世俗社会污染的灵魂,为人性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人最值得珍惜的是尊严和爱。简的经历教会了我在逆境中成长,受到挫折时总会想起她,她让我明白:无论经历了什么,无论有多痛苦,有多么困难,都不能轻言放弃,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只要努力前行,光明就在前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要做尘埃中那朵盛开的小花,远离世俗的丑恶和污秽,永远让自己的心灵清澈如水、静如明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