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接触的现代诗歌虽不及古代诗多,但有一首诗歌我从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这首诗便是台湾诗人纪弦写的《一片槐树叶》:这是全世界最美的一片,最珍奇,最可宝贵的一片,而又是最使人伤心,最使人流泪的一片,薄薄的,干的浅灰黄色的槐树叶,忘了是在江南,江北,是在哪一个城市,哪一个园子里捡来的了,被夹在一册古老的诗集里,多年来,竟没有些微的损坏。蝉翼般轻轻滑落的槐树叶,细看时,还沾着些故国的泥土啊,故国哟,啊啊,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让我回到你的怀抱里,去享受一个世界上最愉快的,飘着淡淡槐花香的季节?
这首诗开头连续用了几个最,表现出了作者对槐树叶的喜爱,薄薄的干的浅灰黄色的这几个字让我感觉到了槐树叶虽然没有往日的光鲜与活力,但在诗人眼中,这却依旧是一片全世界最美,最珍奇,最可宝贵的一片,从中可以看出这片槐树叶对诗人的重要性和诗人对故乡的思念。故国哟,啊啊,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让我回到你的怀抱里,去享受一个世界上最愉快的,飘着淡淡的槐花香的季节?这句诗写的是诗人远离故乡,又因为某种原因而不能回到故乡的无奈与痛苦。最后一小段是因槐树而联想到槐花,诗人希望能再次回到故乡去享受一个飘着槐花香的季节,可什么时候,才能在故土上再次享受这个季节呢?最后一段不经令我浮想联翩,诗人在什么时候才能回到自己所熟悉的故乡呢?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一首现代诗歌,你看了之后是不是也喜欢上它了呢?
我最喜欢的一篇课文怎么写
升入五年级以来,我们已经学习很多篇课文了,其中,我喜欢的课文还是《滴水穿石的启示》,因为它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安徽广德太极洞内的滴水穿石这一奇观,并借古今中外成就事业的名人例子,重点讲述由这一奇观所得到的启示:要实现美好的理想,就要做到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
生活中,也有许多能够持之以恒的人,比如我们班的运动健将刘钰。她是我校田径队的一员,每天一大早,她就来到学校,放下书包后,立马飞奔到操场,孜孜不倦地练习,每次等她练完,她的小脸总是涨得通红,一颗颗豆大般的汗珠从头上滴落下来。可每次我们问她累不累?时,她却又笑着说:不累!只要我不怕苦,就会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久前举行的长跑比赛中,刘钰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夺得了冠军,但她没有骄傲,依然默默地训练,准备开始新一轮的挑战。
再拿我来说说吧,我做事情就不能像刘钰那样持之以恒,比如上次学舞蹈,我只学习了一周,就因为觉得太苦、太累而放弃了学习,导致我现在连最基本的下腰都十分生疏,而其他能坚持下来的同学,如今的舞技已经大有长进,甚至都能登上大舞台表演了!而我却不能和他们一起去展示自己的风采。为此,我感到十分后悔。
《滴水穿石的启示》就是我最喜欢的课文,它让我受益匪浅。你们读完这篇文章,也一定会喜欢上它的!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范例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坐在床上看10-20分钟书。最近我看的是我最喜欢的《安徒生童话》。这本童话书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书中的每个童话故事都很有趣,像海的女儿、豌豆公主、皇帝的新装等等。这些童话故事让我感受到真、善、美无处不在。
童话的世界里很美妙、很干净,好人总会有人帮助,总会有好报,有好的结果;坏人最终都会有坏的下场。
《安徒生童话》读起来令我精神愉悦,美不胜收。优秀童话是我人生成长过程中滋润我心灵的精神食粮!通过阅读童话书,我希望自己是个纯洁、善良的好人。
最新:我最喜欢的梁山英雄范例
在梁山泊中有一位我非常喜欢的英雄,他就是花和尚鲁智深。
鲁智深本名鲁达,原是一名军官,因打抱不平而失手伤人性命,为避吃官司,被迫出家作了和尚,他师傅给他起了个法名为智深。
我喜欢他爱憎分明,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嫉恶如仇。当他倾听了金家父女对郑屠的血泪控诉后,就非常同情关心他们,既赠送银两,又亲自保护他们逃离虎口。而对恶霸郑屠则十分痛恨,在惩罚他时失手三拳将其打死。鲁智深与金家父女素不相识,与郑屠也无个人恩怨,他的作为充分表现了他爱憎分明的立场,见义勇为的高贵品质和对受压迫者扶危济困,对压迫者嫉恶如仇的性格特点。
我喜欢他慷慨大方,仗义疏财。当他了解了金家父女的不幸遭遇后,虽然自己与他们非亲非故,却马上主动提出要给金老盘缠让他们回东京老家。小说中为凸现鲁智深的这一性格特点,还用李忠的小气作了陪衬。当李忠不爽利地从自己身上只摸出二两银子时,鲁智深便认为李忠不仗义,当即把那二两银子丢还给李忠。
我喜欢他率直粗犷。做和尚他不拘泥于佛门戒律,喝酒吃肉,但心中有佛,替天行道,最终求得正果。我喜欢他侠义热肠,勇而有谋,胆大心细。为朋友不惜两肋插刀,在林冲惨遭高俅陷害流放沧州时,一路暗中护送,在野猪林押送公差图谋杀害林冲的危急时刻,救了林冲一命,后有直接把林冲护送到沧州附近才离开。面对失手打死郑屠的意外,他随机应变,遇险不惊,他假意道:这厮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走了。
我们要向花和尚鲁智深学习,学习他的一身正气、有勇有谋,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挺身而出。当然,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在法律的框架下见义勇为,不能因为做好事把自己也搭进去。
最新: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你知道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神话小说是什么吗?对,那就是吴承恩的西游记。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部伟大的神话故事书吧。
这本书讲述了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小白龙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沿途降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吴承恩的故事引人入胜,词句优美,各个人物栩栩如生,孙悟空72变,火眼金睛本领高强,唐僧善良仁慈,猪八戒好吃懒做,憨厚单纯,沙僧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其中,我更是敬佩孙悟空那勇敢无畏、藐视权威、神通广大、嫉恶如仇的精神。
比如在三打白骨精中,白骨精先变成了少妇,被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孙悟空把它打跑了;第二次白骨精变成了老妇,孙悟空又一次打跑了她,唐僧认为他滥杀无辜,把孙悟空赶走了;第三次,白骨精变成了老翁,没有了孙悟空保护的唐僧被白骨精抓走了。孙悟空虽然被唐僧赶走,可当他得知师傅被抓时,心急如焚,一个筋斗云,到了白骨精洞前,救出了唐僧。
我相信,只要我们再认真读,就会挖掘出很多宝藏,和我一起探索西天之路,和这师徒四人一起取经吧!
推荐: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书的世界,犹如大海那样广阔;书的作用,犹如一把万能钥匙那样通用。书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引导我们走向成功。
我喜欢的书有很多,比如:神话般的《西游记》、有趣的《水浒传》但是,最让我内心陶醉的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了。
我喜欢它的原因是《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把故事里面的每一个情节都描写得很生动,让读者与书融为一体了,其中,我觉得最形象的是赤壁之战的那一章了,把魏吴两国之战的每个细节都描写得特别仔细。诸葛亮在七星坛呼唤风的时候,他仿佛就在我的面前,挥舞着手在空中招唤风的到来。
此书中我喜欢的人物很多,最喜欢的要算是蜀国的丞相诸葛亮了,因为他聪明而且博览全书,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还懂得许多政治、医学的知识,真是一个无所不知的军事家啊!他的智慧在火烧新野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曹操派夏候惇去攻打刘备,在诸葛亮的精心谋划和将士们的英勇战斗下,反而把强大的夏候惇打得大败而逃。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书,我已经反复看了三次了。
书,可以让人深受启发,还可以让人置身于仙境我爱书,因为书是智慧的钥匙,帮我们打开智慧的大门,取得智慧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