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人读《水浒传》有感800字
毛主席说过:不读《水浒》,不懂中国人。于是我把这句话理解为:读《水浒传》,懂中国人。
是啊,中国人有什么含义?什么样的人才能叫做中国人?中国人有什么样的精神?我相信《水浒传》中的人物替这些问题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读宋江:忠义。明杨定的《忠义水浒全传小引》认为:《水浒》而忠义也,忠义而《水浒》也。是的,宋江的确是忠义的代表,只是,他的忠是正确的吗?他的忠是对皇帝而言的,然而,他那对皇帝的所谓的忠换来是什么样的结果?是被朝廷所赐的御酒毒酒!所以,宋江的忠从某些方面来看,这是愚忠。如果说《三国演义》宣扬的义主要表现为感恩戴德的话,那么施耐庵的《水浒传》所宣扬的义主要表现为拔刀相助,平等相处,事实上,这也是作者在全篇小说中大力赞扬的。
论李逵:孝顺。谈到李逵,多数人会免费赠送给他一个鲁莽的头号,但看过第四十三回:《假李逵剪径劫单人黑旋风沂岭杀四虎》之后,人们不免又将他拉入孝顺的行列。偶然一次在《百家论坛》中看见了一个专家正对李逵作全世界最无情的批评,说他杀人不眨眼、急躁、粗心、鲁莽、不通情达理,我承认他说的的确不错,但那只是一部分的李逵。他也是孝顺的儿子,过上了在梁山的好日子时,也不忘回沂水县去把瞎眼老母接到梁山。乘李逵去取水给干渴的老母喝时,两只幼虎把他的老母给吃了,他心里发狂,胡子倒立起来,一怒之下杀死了两只幼虎,一只母老虎和那只吊眼白额虎,然后埋了老母的剩骨,又大哭了一场,就有气无力地走了。
谈鲁达:粗中有细。说起鲁智深,他不像李逵一样鲁莽,他也很粗鲁,但他却粗中有细。在他救金家父女俩,拳打镇关西的时候,不说他见义勇为、嫉恶如仇、扶危济困了,就单说他的粗中有细吧。在他倾听了金家父女对郑屠的血泪控诉后,非常同情他们,主动赠送银两作为上路盘缠,第二天,为了防止店小二去追赶金老汉父女,便扯过一条凳子,坐了两个多时辰,考虑是何等周全!在拳打郑屠户时,先不与他斗,而是采取先激后打的策略,造成口角斗殴的架势,让郑屠户手持剔骨尖刀先动手,将它引到街上,当众质问郑屠,让大家了解拳打郑屠是正义的行动。鲁达本想痛打他一顿,不料却失手将他打死,面对这样的意外,他从容应对,随机应变,遇险不惊。他假意到:这厮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走了。鲁达这些行为,充分地体现了他有勇有谋、胆大心细的性格。
说林冲:忍让。俗话说得好: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也许由这句话的角度去看,林冲的忍让似乎是正确的。但,忍让也要分个环境吧!比如,在别人故意欺侮你时,那时的忍让被称作忍气吞声:比如,在别人无意冒犯你时,那时的忍让被称作宽容大度。而林冲,他不了解什么叫做真正的忍让。若当高俅之子高衙内调戏他的妻子只是就携妻儿逃往其他地方时,再觅寻发展的机会的话,也许就没有下文的悲剧,那样的话,忍让就叫做以退为进;若当那两个公差用热水烫他的脚时,就一气把那两个公差杀了,那就定能有个好名声,那就可谓成也英雄,败也英雄了。
道武松:敢做敢当。做过的事,无论是对是错,都应当勇敢承担。更何况是杀了人!在现在的生活中,难免会见到血腥的画面,比如说车子在路上撞了人,某某某因某事而杀了某人,等等。可是他们敢于承认吗?在《cctv12》的许多节目中,我看了很多这样的案例,可这些人都一味地躲藏、逃避、拒不承认,还伪装成另一个事实。可武松呢?他不同!他不仅杀的人不同,是【奸夫淫妇】、贪官污吏,他的行为也与他们不同,我深深地记得书中有这样一句对武松的描写:武松拿起桌上的酒杯,连喝了几杯,然后在死尸身上割下一片衣襟来,蘸着血,在墙上写上:杀人者,打虎武松也!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勇气,多么地敢做敢当!
其实若要存心想要谈一谈《水浒传》中的人物,说上个两天也说不完。中国人的含义何止这些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诠释。所以,要读懂中国人,恐怕要先读懂《水浒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