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世界进步的动力乃至全部前行的需要。能让一个人从坏变为好,但是否开卷有益,今天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会,看是谁赢谁输。
我方认为开卷有益,在班上有许许多多的小作家他们写出一篇篇文章,材料结构不来源于书籍吗?而反方辩手不相上下,邹翰宇拿起漫画书,郑郑有词: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你想一想日本漫画无控制力你就会陷进去,里有暴力等不良行为,会导致小学生模仿。我心想:哼,吃梨对肺有好处,吃枣对胃有好处可也有副作用,也有三分毒。
我犹豫了一会儿,既紧张又胸有成竹地站起来说:俗话说的好,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你打开书本一定会获得知识,你多读书,读好书能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所以我方全盘肯定读书可以开卷一定有益。难道就不能夺得一些好的吗?
可是李鹏翔反驳到:可是小学生没有制服力,坏的一方面怎么办呢?台下一片掌声。轰动起来。就差没掀开房顶。黄紫婷回答:请问你多少岁了?12岁他们难为地说,你们12岁的人了砟还没有控制力啊!她语气中带着歧视和疑问,台下的掌声更为激烈,房子塌了顶似的。
别开生面的辩论会,原来似上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刀,它会像药一样,能治病又有毒性。就读书也是开卷有益。却不能茫然开卷,学习好的一面,丢去坏的一面。
精选阅读
推荐:记一次辩论赛
俗话说得好: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开卷是有益的,可有人说开卷也未必有益,围绕这个话题,我们就开了一次激烈的辩论赛。
大多数同学认为开卷是有益的,也有几个同学认为开卷也未必有益。大家各有各的理由,便开始辩论起来。正方的同学说:我认为开卷有益。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就会增加知识。反方也并不认输,反而振振有词地说:小学生还不懂事,拿到什么书就看,如果看了一些不健康的书。反而害了自己。正方听了也满口有理的说:如果小时候不多看书,长大了就不能找一份好的工作。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我们应该多看书,看多了就能辨别一本书的好坏,而且作文也能写得非常好。难道读书是未必有益的吗?反方听了,觉得也有些道理,但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俗话说得好,‘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更坏’。如果那个人看了不良的书,看过瘾了,可能做出不良行为。英国作家菲尔丁所云说,‘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把你带坏’。所以我们认为读书也未必有益。
我认为读书有益,因为如果不读书,长大了就没有成就。哪个伟大的名人是没有读过书的?爱迪生不就是个例子吗?他读了很多书,从中得到启发,又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才发明出来电灯的,读书就是有益的。
辩论赛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是议论纷纷,不过通过这次辩论赛,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多读书,而且要读好书。
记一次辩论会(汇编)
星期二下午第二节课,我们在教室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叮零零叮零零上课了,教室里安静得连根针掉在地上也听得见,过了一会儿,只见晏老师步态轻盈地走进教室,郑重其事地大声宣布:同学们,今天我们将进行一次关于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会!,这时,教室里像炸开了锅,大家一边交头接耳,一边又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恨不得马上与对方唇枪舌剑地干起来。同学们不做无米之炊的巧妇,一个个地把自己收集的资料纷纷从书包里拿出来。
这一次辩论分为你死我活的反方和正方,正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而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辩论会的规则是:首先,请正方的代表同学上台陈述自己的观点开卷有益,然后反方的代表同学上台讲自己的观点开卷未必有益。最后,再来定夺最后的胜利者是谁。
老师一声令下,正方同学发言。老师这一说:正方的徐靖添踊跃举手,站上讲台,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正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杜甫所博览读过的群书不可计数,破解了写诗的难题,因而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经典诗作,而书中的学问也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子里。而我方的宋东兴一点也不服输,连忙站上讲台,咄咄逼人地反驳道:我们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因为,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具备两种功能:一种是良药,药到病除;一种是毒药,置人于死地。不是吗?一轮下来,经过同学们投票,我们反方暂时领先,于是欢呼雀跃,而敌方却愁眉苦脸的经过5轮的较量,场上的比分是22:23,我们反方获得了最终的胜利!我们反方阵营的队员们赢得是哈哈大笑,得意忘形。殊不知正方的同学也是略差一筹罢了,反方以一分之胜算,险胜对方而已。
最后,咱班的辩论会也完美收官了,而我也知道了能够为自己的敌人喝彩,才是最后的赢家,而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友谊!不仅如此,通过此次雄辨会,我进一步认识到博览群书与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因此,让我们放下唇枪与舌剑,握起生花妙笔,多多积累好词佳句,让长眠于历史的杜甫、刘向等先贤含笑天堂吧!
记一次精彩的辩论会
最近,我们班开展了一次关于读书是否有益的辩论会,我被选为反方,与正方同学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
当语文老师大声地宣布:辩论会正式开始,先由正方开讲!时,正方刘锦川马上站起来义正严辞地说:读书有益,如果不读书,一个人就没有精神粮食,如果常读书,就能把作文写好。话音刚落,掌声立刻热情洋溢地响起。
我们反方毫不示弱,我自信满满地站起来,胸有成竹地说:倘若分不清好书还是坏书,如果一个人读了坏书,就会稀里糊涂的乱读,一旦着了迷,上课时也想着这些书,听不进老师的教导,导致学习效率降低,这样,读错书也是可以害人的。并不是每一本书都有益。这下,正方的同学好像被毛巾堵住了嘴似的,哑口无言。啪啪啪的掌声为我而起,我心里乐滋滋的。
正方李乐洲也不甘示弱,呼地站起来:我想说,像鲁迅、杜甫、刘向、朱熹、孔子、老子等,但凡勤于读书,善于作文的作家,哪个不是读过成千上万本书?如果不读书,我们只能是个废人。我们双方个个说的头头是道,这下班里的气氛霎时热闹起来,掌声再次响起。
我们反方笑了,他已经明显偏题了。王广榕理直气壮地反驳道:李乐洲同学,我们是开卷未必有益,不是不读书。像您说的,那些作家都是读好书才成才的,没有读坏书的,这又刚好论证了我们的观点,多读书,读好书,避开不健康的书。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
李乐洲气得脸都红了。陈子浩继续辩论道:我经常读漫画书,我也积累了很多好词佳句呢!而且我们都能适当地选择性的看书!黄钜元也在那起哄:我还在漫画书找到了个好词,把作文后面的结尾补上,得了个甲优,你们别在那咄咄逼人了!我毫不服输地纠正道:漫画书上有好词,漫画书就那几个字,哪儿有什么好词呀?梁秀儿接着我的话茬说道:黄钜元,你就别瞎编了,我们怎么不知道你得了甲优,真是不要脸!陈子浩和黄钜元一下子也不知道说什么了,只好低着头。
这时,语文老师挥挥手说:同学们,不可以人身攻击,大家辩论得很精彩,我宣布,反方获胜!嗯,同学们要多读好书,不读坏书,但我们不要把这个当借口而不读书了。好,这次辩论会至此结束。
老师的话音刚落,我们几个反方选手振臂欢呼起来,正方的选手们,灰溜溜地走出了教室。
你喜欢辩论吗?我很喜欢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