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乡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每到炎热的夏天,小溪里凉爽的溪水便稀里哗啦地流淌着,在阳光下闪耀着粼粼波光。有趣的是,在小溪的石块下还藏着许多石褐色的小鱼和半透明的河虾。村里的一些大人们会在溪边的大石阶上洗衣或挑拣菜叶,而我喜欢和姐姐一起到溪边捉鱼虾。
小时候的暑假,我都会去外婆家住上几天。来到外婆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找子仪姐姐,不管三七二十一便拉着她往石阶上跑,要她和我一起捉溪里活泼可爱的小鱼虾。我年纪小了些,姐姐担心我有危险,但我会自告奋勇地担当跑腿的忙活。她说要纸杯,我就急匆匆地跑过街去,向外婆说:我要个纸杯。外婆也不知道我们在搞什么名堂,笑了笑,递给我两个纸杯,还没等说声谢谢,两条腿早已溜出门外,急得外婆直呼小心。
给纸杯装上了水,就等把鱼虾捉到,来个盆满钵满。迷你型的小鱼在溪里游得快活,丝毫不顾忌危险的到来。我们站在水里就要非常镇定,锁住目标,不然都无法下手。看着姐姐小心翼翼地移开石头,观察石块下的小鱼有没发现我们,然后用双手迅速去捧,看得我也是屏住气,害怕我的呼吸惊动了小鱼,但这些机灵的小鱼是会和你躲猫猫的,在你的眼皮底下快速溜走了。没有任何工具,我们不是小鱼的对手。我和姐姐换了一个捉鱼策略,索性就用纸杯作为捉鱼工具。姐姐用笔尖把杯底戳出几个小洞,变成一个鱼兜。我也学着姐姐的模样,给纸杯变个功能,结果我的纸怀鱼兜是两边通的,小鱼可以这头进那头出,只是给小鱼过了一个隧道,它还是轻松地游走了。
姐姐的纸杯鱼兜是成功的,胜过了双手捉鱼的低级方式,我们捉鱼也是越有经验,我们杯子里的小鱼数量明显增多,倒觉得这个小纸杯突然变小了,小鱼小虾在水杯里游动变得很拥挤,它们的世界变小了。
满满的收获,带来了是满满的自豪,手棒着满当当的一杯子小鱼虾,上街也有种耀武扬威的阵势,好像我棒着的不是一小纸杯的小鱼虾,而是一大水桶。我都会冲着带有羡慕眼神的小伙伴们说:这是我和姐姐捉的,就我们两个!他们都想挤进来看个究竟,想看看到底有多少数量,杯子里到底是大鱼还是大龙虾
我的童年是外婆家的那条小溪,欢快,明朗,清澈;我是那些快活的小鱼虾,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笑声如同溪水与我一起沿路泼洒,洒了一路的童趣。
精选阅读
捉鱼
今天在小桔灯作文班里我们玩了捉鱼游戏,老师先说了游戏规则:分组进行,选手单手捉鱼,并将捉到的鱼放入另一个盆里,在规定的时间里,看谁捉的鱼数量最多,谁就获胜。
顿时,教师里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我仔细的看了看中间的水盆,只见有许多小鱼在盆子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有红的、粉红的、黄的、黑的,还有黑红相间的鱼儿。那些银晃晃的鱼儿尾巴摆来摆去,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着,一会儿掉头向东,一会儿掉头向西,嘴一张一合的,使水面上起了许多小泡泡,好像在说:你们想干什么?
终于轮到我上场了,我猛的伸手一抓,谁知却没有捉到。第二次也没有捉到,第三次还没有捉到。我一生气,心里想:我不信会捉不到你。总结失败的教训,我又猛的一下,终于把一条黑色的小鱼捉到了,心里特别高兴。我一共捉到了四只,用了六次机会,第五六只小鱼,每一条小鱼吐出了泡泡,它们高兴的活蹦乱跳,好像在说笨蛋。
捉完了之后,我有了一个感想,每一次比赛的时候一定不能骄傲。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捉蟋蟀
打开记忆的闸门,回想起那一件件有趣的事情,就要数捉蟋蟀了。
那是一个很难得的炎热暑假,晚上我和小伙伴们在小区的花园里面玩,昆虫们也不休息,各自都开了一个演唱会,土知了唱得最响亮,蟋蟀们就不服气,放开嗓子唱得比土知了还欢,而它们反而害了自己―――我们已经发现它们了,我们眼睛睁得雪亮,生怕有哪只逃走,我们一拥而上,一下字就抓了八九个,我拿了一个破瓶子把蟋蟀都装了进去,现在我们是一支捕虫大队了!
我们用贪婪的眼神盯着蟋蟀,看准一个一下子就抓到了手里,就像老鹰捉小鸡,我发现这些蟋蟀里面也有好几类,一类是体形大,但只是动几下罢了,就像游手好闲的非洲狮一样,很容易捕捉;一类是体形小,体力却很好,有时还会跳出你的手掌心,就像学过武术一样,即使拔掉了一只腿也会奋力逃窜,所以很难捉到几只,不一会儿,破瓶子里就装满了蟋蟀,有的是老弱年幼;有的是身强体壮;有的只是仅存的几只断腿的蟋蟀罢了。
我看了看一满瓶的蟋蟀,又看了看那片已经变成一片狼籍的演唱会会场,我叹了一口气,对它们说:对不起了,都怪你们的歌声给你们自己带来了灾难。接下来我不是要把这些蟋蟀放掉,而是让家里的大白鱼吃掉,尽管这样做有些残忍,但他们是害虫,这样做也好,没过几天蟋蟀就被吃完了,大白鱼也长胖了,我们这支捕虫大队也要再次战斗了!
我爱我的童年,它们让我开心、快乐、伤心、难过,每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以后我要更加去珍爱它,去享受它,让自己活得更加充实、更加光彩!
捉蚂蚱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奶奶家。
在奶奶家玩了一会儿,奶奶说:田野里有许多玉米需要掰。你们一块跟着去帮帮忙吧!顺便感受一下田园风光。于是,我们来到了田野。田野真美呀!一个个高粱涨红了脸,像喝了酒的醉汉;玉米穿着一身白衣裳,咧着小嘴儿,露出了黄牙。真是一派美丽景象。
忽然我看到几个小东西在跳,跑过去仔细看的时候才发现是几只蚂蚱。爸爸说:蚂蚱可好玩了!不如我们捉几只吧!听了爸爸的话,我们觉得有道理,于是赶紧捉了起来。因为我不会捉,所以爸爸妈妈先出手了。妈妈的技术十分高超,只见他蹑手蹑脚,双手分开,准备扑蚂蚱。蚂蚱好像察觉到了危险,快速地飞到了一边。它心里一定在想:有危险!赶快逃跑。可是妈妈也很厉害,连续扑,一会儿便把蚂蚱给捉住了。我觉得很有趣,也加入了捕捉的队伍。我的方式很特别,我是用棒子打蚂蚱。这时一只蚂蚱从我眼前飞过。我拿着棒子追了过去。我一棒子打去,,没中,又一棒子打下去,也没中。于是我玩了个体力战,连续打,在它没有力气的时候,一棒子打下,终于有了一个战利品。经过了我和爸爸妈妈的努力,我们终于有了小半瓶蚂蚱。望着这些蚂蚱,我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因为这些食品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来的。我迫不及待地跑向奶奶家,向他们炫耀我的成果,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着团圆饭和月饼,又说又笑。
今天真是一个既有意义又快乐的中秋节。
捉麻雀
雨后的早晨,空气十分清新。阳光下,水珠儿在草叶上滚动,折射出点点光芒,好似一粒粒珍珠点缀在草坪上。怀着天气一样的好心情,妈妈带我到楼前的空地上玩耍。
啾啾我抬起头,发现一只小麻雀落在草坪上。它那灰褐色的羽毛还没有长齐,瞪着亮闪闪的小眼睛,警惕地打量着周围的环境。它竭尽全力扑棱翅膀,却怎么也飞不高,累得它伸长脖子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在说:妈妈,快来帮帮我呀!
真令人喜出望外!我小声呼唤:妈妈,快过来,抓住它。我一边盯住小麻雀,一边用手指比画,生怕它飞跑了。妈妈快步走过去,悄悄接近小麻雀,弯下腰慢慢伸出手,猛地一捂,可是小麻雀机灵地向前一跳,竟然扑空了。
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急得直跺脚。妈妈却不慌不忙,蹑手蹑脚地再次逼近小麻雀。
抓住了!终于抓住了!我兴奋地欢呼,小麻雀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妈妈的手掌心。
我俩像众星捧月似地把小麻雀护送到家,迫不及待地放在地板上,逗它玩儿。它万分惊恐地望着我,胆怯地钻进角落里,唧唧地叫个不停,意思是说:别伤害我啊,小朋友,我好害怕!
突然,外面传来一阵阵凄惨的鸟鸣声,小麻雀迅速钻出来,叫声也更加响亮,可能是在呼救。我连忙跑出去,看到一只老麻雀在门口上下翻飞,拼命地叫着。屋里的小麻雀叫得更欢:妈妈我在这儿快来救我快来呀。
妈妈实在忍不住了,面带微笑对我说:端宝儿,咱们把小麻雀放了吧!我噘起小嘴儿,固执地说:就不,好不容易才抓到的,我喜欢它,想跟它玩,才不放呢!
正因为你喜欢它,才应该放了它,麻雀是益鸟,应该飞回大自然,去吃更多的害虫,保护庄稼,你看!它妈妈多着急啊。妈妈耐心开导我。
我沉默不语,静静地思考着妈妈所说的话。过了好大一会儿,抬起头,撞见妈妈鼓励的眼神,我重重地点下头。
我捧着小麻雀跟随妈妈一起来到院子里,把它放在草坪上。小麻雀欢快地扑扇着翅膀,飞起又跌落,挣扎着又飞起来。这时,老麻雀飞过去,啄了几下小麻雀,唧唧叫了几声,也许是责罚,又好象对我表示感谢。
放走小麻雀,在我心底留下一丝遗憾,但看到它和老麻雀团聚的场面,我和妈妈笑得可开心啦!
捉泥鳅
耶!我被选上了成为了第二小组的代表去参加捉泥鳅比赛!我高兴地一蹦三尺远。
今天作文班的叶老师举行捉泥鳅比赛,大家都开心极了。只见老师端出来一盆泥鳅,泥鳅黑黑的,肚子却是白白的,闻起来腥腥的,摸着滑滑的,真好玩。
开始了,首先上场的是我和邱俊杰,看着盆里密密麻麻的泥鳅,那像小蛇一样的身体我又怕又紧张,最后还是咬咬牙闭上眼睛将手伸进去开始抓。开始水盆里有好多泥鳅,我很好抓,一抓一条,邱俊杰却不好抓,泥鳅好几次从他的手上滑出去。
可是,越到后面泥鳅越少,我就越不好抓,邱俊杰却找到了诀窍:他先把泥鳅赶到脸盆的边沿,再沿着盆边将泥鳅滑到自己盆子里。看着邱俊杰比我快,我急了,可还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越急越抓不到。周围的同学不断喊着:加油,加油!我告诉自己不能慌张镇定下来,慢慢的对准泥鳅开始抓。
最后,我以八条泥鳅负于邱俊杰十二条,我现在还有一点不甘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