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到了,雨也到了。人们常说:八月的天像个闹脾气的孩子,说变就变。在这个炎热的季节,我最盼望的就是下一场痛痛快快的雨。可是,在老家的一次经历,让我不再祈望下雨了。
事情是这样的,放暑假了,爸爸妈妈觉得市里太热,所以带我到农村老家右江区大楞乡温矿村避暑。刚回到老家,天空就下起了雨,我可高兴了!
妈妈看到我兴高采烈的样子,就让我往远处的河边看,我放眼望去,看到河边的田野里,农民们正忙着收割稻谷,收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田坝头一片繁忙的景象。天下着雨,农民们头戴草帽,继续劳动着,并没有要停下来躲雨的意思。我问妈妈:下雨了,他们为什么不回家躲雨呢?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乡亲们的农作物大多种在河沿岸的平缓地带,雨季到来,河水上涨,许多田地被淹没。如果不尽快抢收,这些作物就要被水冲走,那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啊,我这才意识到,农民有多不容易啊!这时,我多么希望雨能够停下来。
在老家的日子里,我总是见到这样的情景:每一户人家的屋里屋外,只要能遮雨的地方都晾放着稻谷。有一天,我看到爷爷把电风扇从里屋扛出来,对着地上的稻谷吹。我忙问道:爷爷,爷爷,您这是在做什么呀?爷爷笑呵呵地对我说:乖孙女,你看我们的稻谷收割回家都好几天了,一直在下雨,没有太阳晒,稻谷堆久了就会发霉生芽。我用电风扇给它们散热呢。听了爷爷的话,闻着风扇送来的稻谷的芳香,我在心里默默祈祷:雨呀,别再下了,太阳公公快点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