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乞丐囝仔
内容简界:
作者赖东进的父亲是个乞丐,母亲患有重度心智残障。他一岁多时,就跟着姐姐一起出去乞讨;两岁时,有一次跟着家人出去乞讨,一天下来共走了40多公里的路。他靠着坚强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精神走过了无数的辛酸,得到十大杰出青年金手奖奖座。
佳句欣赏:
1、天无绝人之路。
2、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3、付出多少不一定会得到多少,但如果你不脚踏实地的努力,那么你所得到的也好快会再失去,因为轻易得到的东西不会让人珍惜。
心得或感想:
我觉得自己比赖东进幸福好多,因为我现在几乎所有事都可以抱怨,但出生在贫困家庭的他,一家十四张嘴都靠他去乞讨食物,他却能每天只睡三四小时,还年年当班长,成绩名列前茅!且从没抱怨过,让我十分惭愧。
我们应该学习赖东进,他遇到困难时,会咬紧牙根打败它。在这样的家庭成长,靠着坚强的毅力,突破了重重难关。如今,他是拥有员工50余人工厂的厂长兼经理,他从一个小乞丐蜕变成一位经理,这是他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
诗经读书心得范例
在《诗经》、《楚辞》这两大中国文学的发端鼻祖中,我们很少看到后世诗人们最常爱的花,而只是草木。自由生长的草木犹如大地伸出的触角,曲折蜿蜒,绵延不息。歌之咏之如同古人自然的生活。《楚辞》是士大夫所作,咏物言志寄托情怀,他们不需亲自下田,只把农人采摘下来的香草制成的香囊配带在身上,香草美人喻君子,杂草恶木似小人,但词意深奥,如果破不了文字障,诗人的内心很难亲近。相比之下,《诗经》中的草木要来得自然生动得多,劳作中的人们身边有什么就唱什么。草木在这里更多地被真实地还原,自然地咏唱。
“何草不黄,何日不行!何人不将,经营四方。”什么草儿不枯萎,哪儿有一天不奔波。这是《小雅》的最后一篇。忧中有了愤,堪堪乱世,人不如草木。草木还有春来发新伢的机会,我离开家乡离开你,却可能再也不能回来。生长在《诗经》中的草,因了我们想象的泉水不停地灌溉,在书本的字里行间伸展出每一个叶片,郁郁葱葱,蔓延过我们荒芜的心田,为我们充当最恰当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