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栗》是俄国短篇小说大师契诃夫的作品,书中有兄弟俩伊万伊万内奇和尼古拉伊万内奇,俩人相差两岁。尼古拉是弟弟,十九岁起进入省税务局,抄写公文日复一日,他总是惦记着怎么可以回到乡下。慢慢成为了他的愿望,他想象着可以在湖畔买一座田庄,有花园,有水果,有醋栗。醋栗会在他的脑中徘徊。伊万是哥哥,他觉得弟弟的愿望有些狭隘自私和偷懒。人要有大目标。
四十岁的尼古拉调到另一个省工作,不停地攒钱,他的目标还是一座醋栗庄园。他娶了一个年老而难看的寡妇,就因为她有钱,他俩一起生活很吝啬,他们经常吃个半饱,然后存钱到尼古拉的名下。寡妇媳妇的前夫是个邮政支局局长,她吃惯馅饼,喝果子露的生活,现在都吃不饱,变得憔悴不堪,三年不到就死了。尼古拉从没有对她有一丝愧疚,视金钱如伏特加让他变成了怪物。
尼古拉终于买了一个一百二十俄亩的田庄,有正房,有下房,有花园,但是没有果园,没有醋栗。他订购了二十棵醋栗动手种下,过起地主生活。伊万去探望他,到处都是围墙,篱笆,杉树把庄园围住,迎面有一条红毛狗,很胖很懒,厨娘光着脚,很胖从厨房出来,她说尼古拉正在休息,我看到他老了,脸颊松弛,他已经不是年轻时候那个胆小怕事的小职员变成了老态龙钟的地主老爷。
傍晚喝茶,厨娘端出醋栗,尼古拉很激动的看着醋栗,放进嘴里很满足。其实醋栗又酸又硬。但是这是他梦想一辈子的愿望,终于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