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这本书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冀东还乡河边上的芦花村,小英雄雨来和他的小伙伴们用他们的聪明、机智,勇敢地与日本强盗作斗争,在日本强盗的刺刀威逼下视死如归,最后又机智地逃出死亡的魔掌的故事,也因为这些,所以人们称赞雨来是抗日小英雄。
有一回,他忽然发现自家炕下有一位八路军战士,可是外面全是日本鬼子,怎么才能让八路军战士逃出去呢?一时间,一旁的大人们都犯了难。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我们的小雨来却机智地想到让战士穿着有羊毛的羊皮袍子,装扮成羊,夹在羊群中。这样,就可以迷惑住日本鬼子。之后,雨来赶着羊群,沉着冷静地通过了鬼子们的盘问,成功地帮助八路军战士穿过了敌人的哨卡。
同时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句话让我感到十分意味深长。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我想:这句话似乎在提醒我什么。雨来都可以做到,为什么我不能做到呢?
总之,我们要学习雨来机智勇敢,临危不惧的精神。遇到困难,不能急躁,冷静面对,相信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