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篇文章。文章写了12岁的雨来掩护革命干部和鬼子英勇斗争的故事,歌颂了雨来热爱祖国,机智勇敢的品质。
雨来多么勇敢呀!敌人用糖块,金戒指诱骗他,他没接过糖块和金戒指,也没说出李大叔的下落,最后遭到一顿毒打。要是我,一定忍受不了这种痛苦。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小英雄王小二。当敌人来扫荡时,王小二冒着生命危险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敌人知道上当受骗后,把王小二打死了。王小二为了我们的祖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我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还想到了年仅13岁的抗日英雄刘胡兰姐姐。当敌人抓住她,要她交出共产党员的名单时,她把头一甩,斩钉截铁地说:不知道!最后敌人用铡刀把她杀害了。她真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呀!
在生活中,父母处处关心我们,不仅交钱供我们上学,给我们吃好的,穿好的,还很宠爱我们。我们的学校既宽敞又明亮,可有的同学还不好好学习,而雨来在豆腐房里上夜校,哪里又破又旧,他学习却很认真。需望我们都能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小英雄雨来(汇编)
读书也是一种爱国
这个暑假,我读了《小英雄雨来》,合上书,眼前依旧浮现着那个聪明可爱的小英雄。
雨来是个年仅十二岁的抗日小英雄,他是个小机灵鬼,游泳本领高强,聪明活泼,招人喜爱。当他不听话被妈妈教训时,会淘气的扎进里,像条鱼儿一样游走了;当他看到别人入了八路军,有枪有军帽的神气样,立马和伙伴们去寻找八路军部队要求参军;当他看到李大叔被追捕,帮助李大叔隐藏好后,不惧敌人的威逼利诱,誓死守住秘密;当他看到敌军出动,不顾自身安危,急切地为八路军通报消息他的事迹让我敬佩不已,其中最让我佩服的是他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仍追求进步,努力的读书,只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雨来的父亲为了让雨来识字,决定让雨来上夜校。在夜校,雨来得到了一本软鼓囊囊的课本,爱惜课本的他向妈妈要了块红布,把书包好,并郑重的写上歪歪扭扭的名字雨来。雨来特别爱读书,经常在上夜校回来后躺在炕上读书,一遍遍的: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那不正是他的心声吗?在雨来被捕时,在他发高烧神智不清时,仍在想着读书的情景,仍在跟着老师念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和他一起大声读出来。
雨来嘴里读着、心里念着、行动上也在证明着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为了抗日他不顾自身安危引敌人入地雷阵;为了给八路军投十万火急的鸡毛信,他片刻不停亲自把信交到杜叔叔手中;在被敌人抓住时,他毫不畏惧地说:我要是有枪早把你们打死了。
我们现在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着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多才多艺的老师,上课时却经常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想到这儿,我感到深深的羞愧,并在心底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认真学习。因为我是中国人,读书是我爱国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