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我们是秦俑》读后感
今天我们一家三口去了剧院看了话剧《我们是秦俑》,听妈妈说是西安话剧院带来的剧目,我们都满心期待。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25点的是文物们活动的时候,有一个将军装扮,气势非凡的秦兵马俑,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他叫秦大白。可是这天晚上突然又来了一个颜色艳丽的将军兵马俑,把他的风头都给抢了,大白被人家赶了出去。大家都认为颜色好才是最重要的,没有颜色的,什么都算不上。
失落的大白去地下室找文物修理师大竹简,想让他给自己评评理,更想让他给自己涂上颜色,跟自己刚出生的时候一样,可是大竹简不同意,因为原来颜色都是从自然的物质中提取的,现在的颜料都是化学物质做的,想要恢复的话,就必须要有最好的颜料,不能瞎糊弄。心急的大白不愿想那么多,就说:只要给我涂上颜色,让我好看就行了。可是大竹简就是不同意,于是大竹简和绿胡子就一块演了一个戏,就是秦始皇求长生不老的故事,让大白体会到生命是不可以永恒的,颜色更是难以永恒,唯有文物承载的文化内涵才是永恒的。
那个有颜色的兵马俑叫作009,他知道关于文物的很多信息,就像博物馆里的讲解书一样无所不知,文物是几几年出土的,他们多少岁了,都是什么材质制作的等等,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聪明能干的兵马俑,比起大白可厉害好多呢!
009听那些文物说有一条巨龙在睡觉,如果把他吵醒,就会有灾难。但是他认为从来没有人敢把巨龙吵醒过,大家怎么就知道肯定会有灾难呢?再说了,也许他们根本不会醒。这是七只龙组成的一个阵营,009钻到了缝隙之中,一点也不害怕,其他文物一看,这真是一个摆设品,也开始动起了龙,009还拿来了笔,想要给龙把眼睛点亮,结果把龙给惹怒了。龙说是这些人把它们背上的东西给偷了,大家被龙吓得不得了,撒丫子逃跑了,结果009被那些文物压坏掉了,一碰就导电,原来他是个机器人,大家这才发现009不是自己的同类。
这时候,勇敢的大白出现了,把大家带到了隐蔽的地方,就是大竹简和和大绿胡子的藏身之处,大家的情绪慢慢安静了下来。大白让大竹简把009给修好了,那些文物一致认定009欺骗了大家,要把他扔去喂龙,可是大白不同意。
这时候巨龙已经来了,其他人都逃跑了了,就剩009和秦大白了,他们准备跟龙大战一场,他们先是挑衅巨龙,发现龙像是在找什么东西,009就脱口而出这个文物的一些介绍,原来它们是一种乐器的底座,秦大白想起来或许就是那几个不知该放到何处的编钟,他把编钟敲了一下,龙们听到了,也去演奏了起来,发现这就是他们丢失的东西,大家就把编钟给龙们挂上了,龙们开心地走了。
这时文物们活动的时间快要到了,大家想把大竹简和大绿胡子带到楼上,可是他们说自己不能暴露在展厅,只能在这恒温恒湿的地方才能长命百岁。机器人009觉得自己惹了很多事,也不好意思再上去了,也想留在这里。可是大白说,如果他不在展厅的话,文物们的历史和故事由谁来介绍呢?时间到了,文物们又归回原位了,机器人009也开始为来访的游客们讲解着文物的知识。
我感悟到了人的生命不可以永恒,但是他的价值是可以永恒的。文物不可以永恒,但是文物承载的文化是可以永恒的。青岛话剧院真是好戏连连,今天的话剧演得真是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