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三国演义》读后感
《三国演义》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历史名著,是本就进经不衰的文学经品。
这本书主要讲了东汉末年的时候,主要分成了三个国家,分别是蜀国、吴国、魏国,刘备和孙权、曹操争夺天下。三足成鼎立之势,难免会发动战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最终三国一一归晋的故事。
其中,诸葛亮最令人敬佩。他足智多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善于分析敌人的弱点,用空城计、连环计、激将法、反间计来对付敌人,几乎是无所不能。
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诸葛亮有不足之处。
赵云,张飞,关羽都是蜀国的勇将,但后来从未出现过这样能独当一面的大将,应实了一句话:蜀中无大将,廖华为先锋。致使后来都不是敌人的对手。诸葛亮在培养人才上疏忽了。
诸葛亮从来不放心他人做事,无论什么事他都要亲自过问。他每天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管理国家大事。劳累成疾,天天都在为国担忧,认为别人不能分担,他最终应劳累而死,未能完成大业,过于谨慎也是他的不足之处。
这本书的好处就是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的历史事件,丰富我们的词汇。
《三国演义》读后感(通用)
《三国演义》讲述的是东汉末年到晋国的历史风云。书中主要描写了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国、蜀国和东吴三国之间的斗争。最后魏国统一天下,司马氏掌权,改国号为晋。
文中写出了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比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生性多疑的曹操;为人宽厚的刘备等等。
而我最喜欢的人就是卧龙先生诸葛亮。他知天文、晓地理,识人心,擅用计。每次遇到危机都可以化险为夷。
他识人心,深知敌人的性格特点,从而利用他的性格缺陷击破敌人。在草船借箭中,他料到有大雾,曹操多疑不会追击他,从而成功借到箭。在空城计中,诸葛亮清楚,司马懿知道自己不会轻易冒险,最后用计谋以少敌多,吓退了敌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如今,虽然不会像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天天打仗。但是在学校里,偶尔也会和同学发生矛盾,
这时候,我要先认清形势,在做出判断,不要鲁莽形势,最后要以和平的方式结局问题。在各种比赛中,我要学习他的战略特点,衡量一下双方的局势和实力以后,再做出正确的走位与选择,这样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诸葛亮学识渊博,他知天文、晓地理,我想这与他平时博览群书是分不开的。在草船借箭中,他正是靠这项本领,成功的测算出当天的天气和水势,为他借箭的成功,定下了莫大的基础。我也要学习诸葛亮,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读书,读好书。这样在学习上才能各项学科全面发展,不至于偏科,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初中。
《三国演义》读后感(汇编)
《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一本良好的历史教育书。在我还没有读者本书之前,我早就听说了诸葛亮的赫赫大名,开始读了《三国演义》,让我对鼎鼎大名的诸葛亮又有了新的认识。
没读了《三国演义》的时候,我觉得诸葛亮是一个不怕危险、神机妙算的人,他的才华、他的勇敢和他的想法都十分令我敬佩。
提到诸葛亮,便是卧龙先生、孔明两个称号,聪明机智的他,受到了刘备三顾茅庐的邀请,他和刘备一起讨论国家大事,还当上了军师。
诸葛亮在作者罗贯中的笔下,更是足智多谋,在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中,诸葛亮三次让不怀好意的周瑜受伤,在最终的那一次,周瑜被气死了。在这个故事中,我佩服诸葛亮的敏捷与勇气。在七擒孟获中,我佩服诸葛亮的有胆有谋和智慧。他真是一个好军师。
在草船借箭这个故事中,诸葛亮用行动打败了周瑜,说服了他,还打败了曹操,不费吹之力地就获得了十万只箭。让我加深了对他的印象,知道他还会知天文,懂地理。
但,诸葛亮也不是万能、十全十美的,他一生中最遗憾的事就是斩马谡,在刘备临终前,曾告诫过诸葛亮,他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结果诸葛亮没听,听信了马谡的军令状,在最要紧的一站差一点大败。真是诸葛亮斩马谡不念旧情啊!
又过了六年,诸葛亮与几千名工匠用木头造出了神奇的木牛流马,这些木牛流马都是诸葛亮自己发明的运粮食的好工具啊!司马懿知道后,下令抢木牛流马,自己又仿造了一批,结果在运粮食时,被诸葛亮他们抢回。在这一仗中,诸葛亮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获得了一万多石粮食,数千匹木牛流马。
诸葛亮临死七天,他在老将姜维的劝说下用了祈禳之法想为自己增加十年寿命,七天之内,如果点燃的本名灯灭了,便必死无疑。结果前六天都没有问题,偏偏到了第七天,本名灯被刮来的一阵风吹灭了,我也很伤心,为什么会被风刮灭啊!里明十分,诸葛亮口吐鲜血,病死了
合上这本《三国演义》,我很激动,又很伤心,激动是因为我欣赏完了这本名著,而伤心是因为刘备、诸葛亮等人纷纷去世,有些舍不得,又有些难过。
这本书中的人物有很多特点值得我们学习:如,刘备的好学、不莽撞,关羽的大胆、有勇气等。《三国演义》让我明白做事要一心一意,多动脑筋,因为一不小心很可能就会大意失荆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