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孟母三迁》读后感
你背过《三字经》吗?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如果你没能领会它的意思,看下去就会有一番深切感悟。
人的成长受环境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因此,在我们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所处的环境。这句话,我在看了《孟母三迁》这本书之后感悟深刻。
孟母为了孟子的学习成长,先后把房子搬到了墓地附近、集市旁边,最后才把家搬到学校周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孟子此后所学的都是有关学习、读书的那一套,成绩自然也就直线上升了。
还有楚国的一个人,想要自己的儿子学会齐国语,就为他请了一个齐国老师。只有一个老师说齐语,大家都说楚语,儿子自然学不起来。后来那个楚国人带儿子去齐国做生意,儿子便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齐语。这不更加说明了成长环境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吗?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人在艰难的环境下,会努力战胜困难,在不知不觉中跨越一个又一个的栅栏,超过其他人;而人在富裕的条件下,吃喝玩乐样样不缺,不懂得努力学习,不长进,自然也就比其他人落后。这也说明了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既然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这么重要,那我们就应该给孩子们一个有益成长的环境。可是我发现,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的期望高,也下重本钱。他们的成长条件不是不好,而是太好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事都由父母做,一点自立的能力都没有。某大学教授作了一个统计,在前来大学报到的大学生中,大多数人都是由家长扛着大箱小箱的行李送来的。这说明了一个多么重要的问题!这种家庭环境对孩子的能力的培养真是百害而无一益。
我认为现在的父母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让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想,不要担心这些会影响他们的学业。想一想,如果孩子们从来没有干过家务活,将来长大了,怎么在社会上立足?难道要父母照顾他们一辈子吗?所以,我呼吁大家,千万不要给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成长环境,那样不是爱他们,而是害他们!
一个差的环境可以把一个人从成功的高峰推下悬崖,而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可以为人编织出一段美丽精彩的彩虹人生。好环境,好人生!
推荐:读《孟母三迁》有感(汇编)
孟母三迁讲的是孟子小时候由贪玩到爱学习的故事。
战国时期,有一个大学问家叫孟子。孟子小时候家住在墓地附近。他和邻居家的小孩子,把学办丧事当做游戏玩。因为孟子不好好学习,孟母接连搬了两次家,最后搬到学堂附近。
由于在好的环境下受到好的影响,孟子开始注重学习,发奋读书,最后成为一个大学问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在小的时候就要养成好的习惯,只有好的习惯才能成就大事。
读《孟母三迁》有感
最近,我读过一个故事,叫《孟母三迁》。我读过以后深有感触。
这个故事具体讲了:孟母位了让儿子孟轲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她不辞辛苦地搬了三次家。第一次她把家搬到坟墓的旁边,孟轲天天去玩,有一次还堆了一个土堆,在上面放了一块石头,然后学人家大哭一场,孟母看见了决定搬家。第二次她们搬到了一个屠夫家的附近,过了几天孟轲拿刀乱砍南瓜、白菜之类的东西,孟母看了决定再次搬家。这次她们搬到了一个学校附近,孟轲天天去看人家学习,行为也礼貌多了,所以孟母决定在这住下了,然后孟轲长大以后成了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一个无人不晓的名人。
读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孟母不辞辛苦的三次搬家是为了孟轲好,因为如果孟母不搬家的话孟轲就会变成一个整天大哭的人,或者变成一个屠夫,那他就不可能变成大思想家,所以孟母的决定是明智的,天下所有的母亲都为自己的孩子着想,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的妈妈也是,辛辛苦苦的把我养育成人,在我身上付出很多心血。我对妈妈感激不已,感谢她把我养育成人、关心我、爱护我等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报答妈妈!!!
有一次妈妈去跳舞锻炼,我偷偷的打开电脑上网玩游戏,妈妈回来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就知道我玩电脑这件事,我觉得妈妈虽然出去跳舞了,但是心还是放在我身上,要不然她怎么知道的呢?
孟母三迁给我的启发大全
我读完了《孟母三迁》这个故事,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孟子小的时候,他的妈妈非常关心他的学习。孟子的家住在坟地的附近,孟子天天放学就到墓地模仿那些哭泣的人们,孟母看孟子在这里不能专心致致地学习,所以就搬到了市场边上;可是,孟子每天放学就到市场里学那些小贩们叫卖,孟母看孟子还是不能用心学习,就又搬到了学堂旁边;可是,孟子回来没有什么事儿做,就找小伙伴到学堂去看那些小孩在和先生一起读书,他们回来也拿几本书装模作样地读。孟母发现孟子这几天进步很快就把他送到了这所学堂。
我读完《孟母三迁》这个故事,明白了学习要有好的学习环境。孟母为了孟子学习好,不顾一切,金钱、劳动选择良好的学习环境,三次搬家,孟子努力学习终于成为了中国古代的思想家。现在的家长是不是不顾一切给我们选择良好的学习环境呢?
三国演义读后感(汇编)
《三国演义》,与《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并称为四大名著,是一部流传极其广泛长篇历史小说。
之所以选择了在四大名著中先阅读《三国演义》,是因为我喜欢书中的人物,我觉得书中的人,是整部小说的灵魂。在上学期的语文学习中,我知道了《三国演义》中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才高量窄的周瑜,忠厚守信的鲁肃,义气深重的关羽,粗豪爽快的张飞与老奸巨猾的司马懿从《三国演义》的前言中,我了解到,由于这本书的影响,诸葛亮被人们称为智慧的象征,关羽被看成是义气的代表,曹操被当做奸雄的典型,千百年来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的心中。
在几百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当中,无疑,我最喜欢的就是忠义厚道的关羽。
《桃园三结义》的故事我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不,是三个英雄在张飞庄后的一个桃园内盟誓结为异姓兄弟。作为大哥的刘备还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句话,对于讲义气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承诺;对于不讲诚信的人来说,这,只是一个谎言。而在桃园三英雄当中,关羽无疑又是最讲义气的一个。
在第七回《约三事关公降汉》(有的书版本可能不一样)中,关羽把曹操拨给自己的金银财宝、绫罗绸缎都给了两位嫂嫂;把曹操送给自己的新战袍穿在里面,刘备给自己的旧战袍仍旧穿在外面;在第八回《关公千里走单骑》中,关羽把曹操所赠财物一一封存,又把官印挂在堂上这一切举动让曹操越发敬重关羽的为人,也让我,对这个排行老二的关羽,肃然起敬!
关羽在和张辽谈判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到现在还使我记忆犹新:第一,我只降汉帝,不降曹操;第二,照旧发给皇叔俸禄,奉养两位嫂嫂;第三,我得到皇叔消息,再远也要去投奔。此三事,缺一不可。仔细推敲关羽说的话:第一,善良的关羽不会多杀一个好人(当时);第二,要坚持奉养两位嫂嫂;第三,因为义气,只要得到刘备消息,不管在哪都要去投奔。也许,对关羽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只有一次的生命,而是对别人的承诺,而是兄弟之间的义气!
我认为义气,不仅仅只有在兄弟之间,姐妹之间,也需要这种义气,也许,这种义气,会使情谊永存。
朋友之间,也需要这种义气,也许,这种义气,会使友谊长存。
以忠诚待人,以真诚处事,以‘义气’待人处事。这,就是我的感悟。
推荐:《三个和尚》读后感(汇编)
我昨天看了《三个和尚》动画片,我看见:第一个和尚小小的,第二个和尚瘦瘦的,第三个和尚胖胖的。他们的样子很有趣。
故事讲的是第一个和尚在抬水,第二个和尚来了他们俩抬水,第三个和尚来了,他们都不想抬水,最后着火了他们互相帮助把火扑灭了。
我知道朋友们互相帮助才能把火扑灭。干什么事情都要齐心协力才能做好。
《三国演义》读后感(汇编)
《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一本良好的历史教育书。在我还没有读者本书之前,我早就听说了诸葛亮的赫赫大名,开始读了《三国演义》,让我对鼎鼎大名的诸葛亮又有了新的认识。
没读了《三国演义》的时候,我觉得诸葛亮是一个不怕危险、神机妙算的人,他的才华、他的勇敢和他的想法都十分令我敬佩。
提到诸葛亮,便是卧龙先生、孔明两个称号,聪明机智的他,受到了刘备三顾茅庐的邀请,他和刘备一起讨论国家大事,还当上了军师。
诸葛亮在作者罗贯中的笔下,更是足智多谋,在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中,诸葛亮三次让不怀好意的周瑜受伤,在最终的那一次,周瑜被气死了。在这个故事中,我佩服诸葛亮的敏捷与勇气。在七擒孟获中,我佩服诸葛亮的有胆有谋和智慧。他真是一个好军师。
在草船借箭这个故事中,诸葛亮用行动打败了周瑜,说服了他,还打败了曹操,不费吹之力地就获得了十万只箭。让我加深了对他的印象,知道他还会知天文,懂地理。
但,诸葛亮也不是万能、十全十美的,他一生中最遗憾的事就是斩马谡,在刘备临终前,曾告诫过诸葛亮,他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结果诸葛亮没听,听信了马谡的军令状,在最要紧的一站差一点大败。真是诸葛亮斩马谡不念旧情啊!
又过了六年,诸葛亮与几千名工匠用木头造出了神奇的木牛流马,这些木牛流马都是诸葛亮自己发明的运粮食的好工具啊!司马懿知道后,下令抢木牛流马,自己又仿造了一批,结果在运粮食时,被诸葛亮他们抢回。在这一仗中,诸葛亮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获得了一万多石粮食,数千匹木牛流马。
诸葛亮临死七天,他在老将姜维的劝说下用了祈禳之法想为自己增加十年寿命,七天之内,如果点燃的本名灯灭了,便必死无疑。结果前六天都没有问题,偏偏到了第七天,本名灯被刮来的一阵风吹灭了,我也很伤心,为什么会被风刮灭啊!里明十分,诸葛亮口吐鲜血,病死了
合上这本《三国演义》,我很激动,又很伤心,激动是因为我欣赏完了这本名著,而伤心是因为刘备、诸葛亮等人纷纷去世,有些舍不得,又有些难过。
这本书中的人物有很多特点值得我们学习:如,刘备的好学、不莽撞,关羽的大胆、有勇气等。《三国演义》让我明白做事要一心一意,多动脑筋,因为一不小心很可能就会大意失荆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