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学三年级学生恩里科在一个学年里的记事,构成这部作品的只要内容,其间穿插着老师每个月给学生讲述的一则则美好和真实的每月故事。一个小学生的世界活泼泼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情,娓娓的记叙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
整部作品并不刻意讲究修辞和结构,语言也异常朴实、晓畅;但由于它包含了作家对在社会中下层艰辛度日的大众的深沉的关爱,对普通人纯真心灵的热忱赞颂,由于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使作品于细微出见真情,平凡中寓崇高;我看完全书,激荡与胸怀的感情波澜久久难以平息。不妨说,作者用爱的钥匙,打开了人们的心扉。不过,德亚米契斯认为,借助学校教育、借助博爱、谅解的精神,可以变革现状。他特别重视学校教育,因为学校承担着培养社会新一代成员的使命。这也是德亚米契斯倾注心血于写作《爱的教育》的社会背景和思想渊源。
《爱的教育》在我国获得了久远的、广泛的传播,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外国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