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学了《信任》这篇课文,讲的是:作者与自己的丈夫到一个无人看管的桃林采摘桃子,并自觉付钱的故事,作者从中获得了人与人之间别信任的喜悦。
我认为信任是朋友间友谊的基础,失去了这个基础那就不是真正的友谊。
你有义务信任另一个人,除非你能证明那个人不值得你信任,你也有权利,受到另一个人的信任,除非你已被证实不值得那个人信任。信任是是相互的,信任也是友谊的见证。
记得有一次,我与一个伙伴约好星期天下午去看电影,可不巧的是,我感冒了,头很晕,不断流鼻涕。怎么办?去还是不去,这时我的脑子里就像有两个小人在拔河。一个细声音说:你快去吧,不是约好了吗。一个粗声音连忙说道:别去,别去,身体要紧。粗声音话音刚落,系声音反驳道:虽然生病了,可你答应过人家,不能做一个不守信用的人呐。粗声音愤怒了:你怎么能这么说,今天雨下这么大,那个人可能不会来了,你去了不是白去了吗!细声音平静地说:既然有约定在先,别人就不会反悔,你要对她有信心,要信任她。如果连起码的信任都没有,何必做朋友呢?细声音渐渐占领了我的昕,我决计不管她来不来,我都要去。于是我拿起我的小花伞出了门。到了相约地点,我一眼就看见了她,连忙跑过去。她见到我,高兴极了,笑着对我说:雨太大,我本来打算不来的,可是又想到如果不来,你会失望的,因为我相信你一定会来的。那天下午,我们看完电影后,又玩了好长时间才回家,感冒似乎也好了一样。回到家已经是筋疲力尽,但我与她的友情却增加了许多,这一切都是信任所赐!
公元前4世纪,在意大利,有一个叫皮斯阿司的青年触犯了国王,被判绞刑。他是个孝子,相见母亲最后一面,可必须有人替他坐牢。大家都不愿意,他的朋友达蒙挺身而出,因为达蒙信任皮斯阿司。日子一天天过去,在行刑那一天的那一刻,皮斯阿司纵欲回来了!国王不敢相信,竟然有人可以逃脱死刑还愿意接受处罚。他感动了国王,国王把他当场释放。
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信任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纽带,让我们做一个信任别人和被别人信任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