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800字
暑假里,爸爸为我买了一本名叫《童年》的书。听他说,这是伟大的前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写的,这可是一本很经典的读本。听爸爸的介绍,我便迫不及待地翻开书,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
我花了整整三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这期间,我的心情随着书中主人公阿缪沙的坎坷命运而起伏着。阿缪沙是一个可怜的孩子,他幼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然后跟随的母亲搬到了一个大染坊外祖父的家里,而悲剧就是从这里发生的。阿缪沙的外祖父非常凶,经常用柳条吧孩子打得满身是血,甚至昏了过去。两个舅舅也是无赖,整天吵着要分掉家里的财产。在这个已经支离破碎的家庭里,天天都有争吵声,有的时候还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大打出手。但幸好,外祖母很疼阿缪沙,一直在阿缪沙的身心受到严重打击的时安慰他,并给他奋斗的勇气。
阿缪沙住在外祖父的家里是,曾经遇到过许多好朋友,有快乐的笑声、客房好事情和长辈得大伯。然而在故事的最后,阿缪沙的母亲也死了,阿缪沙离开了他的外祖父和外祖母,去人间独立了。
看完了真本书,我觉得阿缪沙就像一只可怜的丑小鸭,小时候受尽了凌辱和虐待,但最后还是学会了独立,终结了悲剧;阿缪沙的妈妈就像一只孤傲的孔雀,尽管外表美丽,可内心却很脆弱;阿缪沙的外祖父就像一个无情的杀手,对孩子和别人只会大骂,从不温柔,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阿缪沙的外祖母就像一只温和的绵羊,从里到外都是慈祥而又温柔的,对每一个人就像母亲一样,关怀备至;而两个舅舅则像可怕的吸血鬼,不停地吞噬着父母的财产,不知羞耻。阿缪沙虽然遇到过许多困难,但他从未低过头。在羞辱前,他不后退。在人们的眼里,毫无疑问,他是一个弱者,辱次微不足道。但他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排除万难,勇敢前进,用手机证明一切。不过始终让人惋惜的是,上天对他不公,让他成了一个现实与精神上的孤儿。
外祖父的大染坊里虽然能染出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布匹,却无法给他的外孙阿缪沙染出色彩缤纷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