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是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中带着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上的行尸走肉。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未来的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周围的人都是当一日和尚敲一天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多赚些钱,来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不断的去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没有改变他悲惨的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社会的冷漠无情、残酷、无可奈何。可是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但是它们却又不能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它,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去奋斗、努力,最终却不一定会获得成功。
社会上有一些人用尽自己的毕生精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而如今社会上的这些人少之又少,而大多数的人为了钱,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危害他人,像祥子这样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的幸福去安安分分做自己的事情的人已经寥寥无几,社会上的其他人都已经成为了看客,有时看到别人陷入危难当中也不愿意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如今的社会天空不在那么蔚蓝,环境不在那么优美,人的心越来越黑,社会越来越差。
以前祥子的社会黑暗是由于当时的社会战争纷飞社会动荡不安,祥子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最终失败了但是他曾经无怨无悔的努力过。而现在的社会宁静又和平但是如今的人们不在像往日一样淳朴、善良,昔日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如今已不复存在,人们个个都勾心斗角,为了钱财和自己的利益危害他人,祥子的社会已经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