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茶馆》读后感400字
老舍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很熟悉的一位作家了,在此也就不多介绍了。倒是写作背景得说说:话剧《写于1956至1957年间,它是老舍一生中最优秀的戏剧创作,正像曹禺先生所说,它是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的范例。老舍写小说很少,却写了不少的戏。在写《茶馆》之前,他写了话剧《春华秋实》、《西望长安》,在《茶馆》之后写了《红大院》、《女店员》和《全家福》等。《茶馆》跟这些配合时事政治的作品,在题材、风格以及创作模式上,都大不一样,他重新写起了解放前写惯了的陈年往事。
茶馆,彼此唠家常,谈山海经的地方。谁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会问题!除非友一位具有独特视角的大师使它活起来,否则茶馆平庸无奇,永远不会有更深的意义。而那个人便是老舍一位语言大师,他用其独特的视角和手法使整部剧本的语言绽放生命的光彩。
老舍出生于一北京大杂院中,一户舒姓的满族贫民家。父亲是护军,母亲靠洗衣赚钱。父亲早逝之后,生活更为窘迫,但幸运之神眷顾了老舍。一为慈善家资助老舍上学,使他收到良好教育。在老舍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他渐小有成就。在之后的创作过程中,而是的境遇更是深深影响着他。而《茶馆》之所以有小中见大的特色,与其是平民出身也有密切联系。
《茶馆》让我们看清了那三个黑暗时代,也看清了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民,一个个破落、衰败。《茶馆》不愧为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的范例。
推荐:《伊索寓言》读后感(汇编)
《伊索寓言》是世界文学史上流传最广的寓言故事之一。
在这些故事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龟兔赛跑》了。《龟兔赛跑》讲的是乌龟和兔子比赛,比赛开始了,兔子飞一般地跑了出去,而乌龟却还背着重重的壳在起点逗留。兔子跑到树旁,回头一看,哪还有乌龟的影子啊,于是便躺在树旁呼呼大睡起来了,等兔子醒来时乌龟已经到达终点了。
如果兔子不睡觉,那冠军不就是它的了吗?在生活中也有像乌龟这样的人,不屈不饶,勇往直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一定不能向困难低头,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