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在《履历表》扉页上的一句话,上面有一个穿着类似修女衣服和带着绿叶花环的女孩,她在那里低着头祈祷,围绕着她的是交错纵横的蓝色枝干。看到这里,你就会想她在祈祷着什么呢?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就猜想她是不是在为我们每一个人祈祷呢?祈祷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份好的履历表。毕竟很多时候每个人的履历表都能够反映出每个人不一样的一生,而书的后面那句任何人都值得拥有一朵美丽的花,是不是能代表着几米给人们的一种祈祷呢?
整本书的封面是以明黄色为颜色基调的,图案是三朵云,其中最前面的那朵里面藏着一个男孩,就好像是在沐浴一样,云是那肥皂泡沫。他就是履历表中,职业为让世界更美丽的王子杰。看着他小小的眼睛,我在想他希望世界变得愈来愈美丽的梦想能实现吗?我不能够回答,但是我知道以这样的梦想为职业的人,他的灵魂一定很美丽纯洁,因为他的思想是那么的无私和可爱。他的履历表填下的是他的梦想和美丽世界。
几米的《履历表》可能是拥有着这世界最怪异职业的一个简历册子了,它的职业荒诞,嗜好惊奇,面孔表情、服饰打扮独特,自然要填的问题更是别有风味了。
履历表可以是称为简历的东西,但这里有的是很多令你觉得很想坦白却又很隐私的问题,比如说:曾经暗恋过哪个人?受不了什么样的自己?受不了什么样的诱惑?会为什么背叛?会为什么欺骗?有什么秘密?婚姻让你感到害怕吗?很多令你目瞪口呆的问题,如:多少钱可以换回你的忠贞?希望如何老去?如何死去?希望有何种形式的葬礼?临死前最想握着谁的手?临死前最想听见谁的声音?看到这些问题,你会有何感想?这些问题像不像是在剖析人自己的本性,意图挖掘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无论是崇高的还是卑微的,那个填履历表的人是你,那个回答这些问题的人是你。要是你,你怎么回答?你会怎样填写你的这份履历表呢?
《履历表》中的职业总共有57个,因为有57张履历表嘛!而这些职业也是这本书令我最为惊奇和欣喜的地方。惊奇,这本书真的有很多让我惊喜好奇的职业,如捕流星,追寻无尽的快乐,茧人,醉生梦死,风的测量家,鸟类观察,夹缝人,读字人,梦的实践家,捕梦人,疏头毛等,而最后一张履历表是绘本作家本人的。因为这些怪诞的职业,令我看完了前一张履历表后,就会对下一张怀着无穷的探索欲望和欣喜之情。当你看到这些职业名字的时候,你是不是就会有了想一窥全貌的想法呢?
无论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都有填好你自己那份履历表的权利。有时候上帝是很公平的,他把你的一扇门关上了,可能另外一扇大门就会为你敞开着
光子一郎的履历表有我喜欢的职业捕流星。他是一个听不见的哑巴,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去星空自助旅行,一生中最得意的事就是认识天上所有的星星。他的工作是为人们捕捉流星,帮助人们完成梦想的浪漫。
他的漫画图里,背景是一片海蓝色,里面镶嵌着无数金黄色的星星。他,一个全身上下都是黄绿色的男孩,肩上托着一个巨大的绿色的网,坐在一个大岩石上,隔壁坐着一只带着粉色横条围脖的白兔子。小男孩和兔子的头都在仰望着天际,男孩眼神忧郁但是虔诚
附注里他说:小时候我也常常对着划过天际的星星许愿,我忘了当时曾祈求过什么,只是许下愿望那一刻的感动,至今仍无法忘怀。
我觉得这是一个浪漫而又虔诚的工作,为别人完成梦想的浪漫,本身就是一种浪漫行为。光子在这其中,要经历多么漫长的等待,才能守候到流星的划过,那是要有怎样的虔诚和热情。何况他是个听不到的哑巴,期间会有多么漫长的孤寂陪伴着他度过,但是他依然喜欢他的工作。他把自己的那扇大门打开了,他填好了他自己选择的履历表忧伤而美丽的情怀,幸福而单纯的人生。
无论你认为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你都有为自己填好自己那份人生履历表的义务。没有填好,那么你就得为着付出代价,这可能会是你一生的幸福。
夹缝人和茧人其实就是人群中的一些疏影,折射出人们的一些劣根性。
夹缝人每天的工作是在夹缝中生存,他要扭曲着身躯,随着岩石的曲度来伸展着自己,就如他说:要做这样子的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自我,无所谓的面子、里子不要去抵抗,要放松,忍耐忍耐在忍耐在附注他说:我常常忘了我是谁,为什么活着。我对人生感到悲观,也忘了童年时的梦想,与长大后的梦想。在夹缝中生存久了,身心早就扭曲了。
茧人他说:他性格退宿,遇到困难时,总是先放弃,与人争执时,总是退让。他自卑、怕麻烦,从不坚持自己的想法。生性悲观,凡事都往坏处想想一辈子当茧,把自己团团围住,不理会这个世界。而他的插图也是一个人被白色的带子缠成一个茧,挂在一个树枝上,外面下着大雨
类似夹缝人和茧人这样扭曲的人性和悲观的履历表在这本书中俯拾皆是,这也是因为社会中这样的人太多了。这些令我们惊奇的职业往往展现出现实人们的一些疏影或癖好,或者是人的一些无奈和本性。但是无论我们是多么差劲的人,只要怀有上进的那份心,我们的那份履历表总会闪出火花的,这是我一直坚信的。
无论那份履历表看上去是否虚假,人生旅途的足迹是绝对伪造不出来的。
最后的一张履历表是几米本人的,他在他履历表背后写了一句当我填写履历表时,我就开始练习说谎。履历表简洁地说了他成为一个绘本作家的经历,感觉真实而朴实。他说:生命开了一个玩笑,这个带泪的玩笑,却让我成为了一个绘本作家。大家都说我是个幸运儿,我也这么认为。
他的这些话的真实性我无从考究,但是他的所作所为将会在他人生的那份履历表说真话的,谁能逃得过命运的安排了,谁又能对自己的人生说谎
书中千奇百怪的个性想法和荒诞的职业,会让你为几米的幽默、想象力和智慧着迷。里面的画风精致而淡雅,笔触忧伤而浪漫,透过这个复杂的世界,散发出他特有的忧伤和寂寞,希望和无奈。我就是这样为他沉沦而无法自拔的,就像我迷上宫崎骏的动漫一样,而他的漫画在我的内心深处又是那样的不一样,那样的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