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伟大的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自传体小说之一,他写出了他的童年;写出了人间的艰辛,苦难,丑恶;写出了最美好的亲情,最幸福的欢悦,最难堪的屈辱,最切髓的仇恨
文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高尔基的外祖母。她用她自己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着周围的人,她用爱包裹着高尔基,使人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光辉,让人产生一种温暖的冲动。外祖母还非常信仰上帝,是忠诚的基督教徒,从不杀生。
读了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是,要接受生活的困境,即使要面对黑暗的社会。我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女儿对父亲诉说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艰难。她不知该如何应付生活。问题永远也解不完。她的父亲是厨师,他把她带进厨房。他先往三只锅里倒入水,然后把他们放在旺火上烧。不久锅里的水烧开了,他往三个锅里分别放入胡萝卜,鸡蛋和咖啡粉。大约二十分钟后,把胡萝卜放入第一个碗,鸡蛋放入第二个碗,咖啡倒入杯子里。他让她靠近些并用手拿胡萝卜,她说胡萝卜软了;他又让她把鸡蛋打开,她看到的是熟的的鸡蛋。最后,他让她啜饮咖啡,品尝到咖啡的香浓,女儿笑了,她知道,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之前是强壮的,但进了开水后,它软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但经开水一煮,虽然外壳看似从前,内心却早已经变的坚强。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后,它与水融为一体,并改变了水,在它达到华氏212度的高温时让它散发出最佳香味,水最烫时,它的味道最好,在情况最糟糕时会变的坚强并使周围的情况变好。
生活的逆境,使庸者变得卑琐,使强者变得坚韧聪慧。这句话来概括《童年》再好不过了。
它们,《童年在人间我得大学》是世界文学中最杰出的自传体小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