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沧桑,一阵悲凉。那就是读完《童年》我的感受。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本书讲述了阿廖沙(即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极端贫苦,生活艰难
这本书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让我迫切地想读下去。
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是两个人物:好事情和外婆。
好事情是一个人的绰号,他是外祖父迁居到卡那特街时招的两个房客之一,他是一个科学家。通过他的语言我能想象出他是一个随和而具有智慧的人。他亲切地称呼阿廖沙为小弟弟,并且在生活上关心阿廖沙,教会他许多生活的道理。而阿廖沙是唯一一个和他好的人。其他的诸如外公等人都看他不顺眼,认为他是巫师、药剂师,逼迫他早早离开。
好事情搬走时,阿廖沙应该是伤心而又无可奈何的。看到这里,我的心里抹上了一层悲凉。纯真的友谊被拆散,无疑是可怜而悲哀的,而好事情恰恰是阿廖沙为数不多的关心他的知心朋友之一。从字里行间,我读得出每次阿廖沙遇见好事情的时候都是快乐的。
外婆是阿廖沙最亲近的人。她慈祥、处处护着阿廖沙。外婆看着阿廖沙长大,处处给予阿廖沙爱的滋润。阿廖沙在外婆身上看到了可贵的品格:善待别人、帮助有需要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见证了人间的艰辛:父亲逝去、犯了小错被外公无情鞭打、失去好朋友,然后又失去母亲。这便是俄罗斯下层人民的艰苦生活。想想他们,再想想我们。不禁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优越的环境里!我的童年,是阳光快乐的童年。
放下书,我沉浸在阿廖沙自强不息的精神中。一个同龄人,在经历了如此苦难之后仍然没有被困难打到,何况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