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读完《童年》之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息,为之深受启发。
主人公阿廖沙从出生到现在,是一直在苦与难中成长起来的,他的经历十分悲惨,这同时也促使他迅速成长了起来,并磨练了他的意志。从一开始他父亲的死亡,到无数次的挨打,再到母亲失踪,继父的粗暴待遇,最后到母亲的死亡,足以体现出阿廖沙的悲惨命运。
可是,阿廖沙并没有放弃生活,他顽强的反抗着命运
我深受感悟。一个同龄的孩子,却能如此经受得住磨难,一个词在我眼前浮现坚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在众多挫折与不幸面前,才能磨炼出超乎常人的钢一般的精神!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整日生活在蜜罐里,在父母的翅膀下成长,丰衣足食,无忧无虑,享受着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而阿廖沙,身着外祖母的长外套,穿着母亲的鞋,向远处凝望着我的鼻子一阵阵的发酸什么都不用说
《童年》生动体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反映了小市民阶层的庸俗自私和空虚无聊,揭露了沙俄专制的黑暗和罪恶。
所以,作为中学生,我们应学会坚强,为有这大好时光而满足,并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