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而这些选择通常只会带来一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影响。这些感觉常会让我们觉得,我们只是历史的尘埃,宇宙中的蚂蚁。
不是的。
不知各位有没有听过一个故事: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一只看似微不足道的蝴蝶,足以引起一场灾难。
但这龙卷风并不是蝴蝶引起的,它是千万道气流经过无数个像蝴蝶这样的传递者,最终在一个地方交汇形成的。在这过程中,少了任何一道气流或传递者,都会改变龙卷风的形式、级别、位置和移向。
历史的发展也是这样,我们在生活中的每一个举措,都会经由他人之手以我们意想不到的形式发展。在这过程中,少了一个动作,都会影响历史的发展。就像君士坦丁堡的保卫战,所有城门都要关闭,才能守住这罗马帝国的余晖。而就因那渺小的凯尔卡门敞开着,苏丹禁卫军得以进入,千年拜占庭也就陷落了。鲁日上尉在谱写《马赛曲》的时候,也不会想到这首曲子日后会成为共和国的国歌,帮助他们抵御外敌,击溃反法联盟。斯科特队长在他的“南极温暖之家”里享受生活的时候,亦不会想到挪威的阿蒙德森已经出发,自己的英国国旗只能斜着插在挪威国旗旁。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改变历史的能力,而想把它发挥出来并不难,只需认真作出生活中的每一个选择。如果我们能保证,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是问心无愧的,那么历史也一定会像我们所期望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