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主要讲述了一个名叫祥子的就北京人力车夫他的坎坷,悲惨的遭遇。祥子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新车后又被兵抓走,逃回来后回到了人和厂,却又成为了虎妞的丈夫,刘四爷的女婿,但虎妞因难产而去世,同住大杂院的小福子也自杀了,祥子又成为了孤零零的一个人。后来,样子出卖了阮明,将他卖了60元,从而堕落,由勤勤恳恳的人变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整篇小说都是用祥子的生活轨迹去批判当时社会的堕落,痛斥了压迫人民的高官贵族,整个社会充斥着自私狭义的个人主义思想,只为自己而不管他人,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淳朴善良的劳动者所进行的压迫,剥削,体现出旧社会活生生的将人变成鬼的罪恶行径,个人主义不是劳动人民摆脱贫困生活,改变现状的办法,自私自利是不可行的。
《二马》是讲一对父子远渡重洋去伦敦找家人留在那的一家古玩店力求谋生,站稳脚跟,在租来的房子中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那是的中国落后,西方人都非常看不起中国人,中国人的素质,礼仪,文化在西方都不受待见。例如,书中讲到马老先生为温都太太买戒指,店里的伙计给他看的都是非常便宜的小玩意儿当马老先生问有没有20镑以上的戒指时,伙计却认为身上有20镑钱的中国人一定是强盗
这些都揭示了中国的落后所带来的种种弊病。两部小说都用中国人的心理与生活表现了中国社会的落后,人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将人性的善良与丑恶表现的淋漓尽致也表明了个人主义只会使国家越来越堕落。那是以自己为中心的中国人自给自足,却从未想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百千丈。
[读后感范文] 二年级读后感范文(篇二)
通过读了《我要做好孩子》四、五、六文章,我觉得金玲做得很好,她不像尚海那样遇到问题不动脑筋,光埋怨别人,向别人诉苦。补习班的人员太多,便搬到了同学家,从刘亚如和胡梅打架这件事中,我认为首先是胡梅不对 ,她不应该不让刘娅如和她们一起看书。
我觉得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不能老依靠别人的帮助,做人、做事要谦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