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日记的读后感
我是男生,当然喜欢《男生日记》。主人公吴缅是位学习好,有责任心的优秀男生,书中有《燃眉之急》、《同舟共济》、《两个男人》等故事,都很打动我,其中最打动我的是《鬼节》这个故事。
内容讲的是城市里过起了鬼节,鬼节对于吴缅的外婆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外公去逝了。那天晚饭后,外婆拿出一套纸衣,放在火中,奇怪的是,衣服在火中没有烧起来,没有风,却自己跑了,吴缅去追纸衣。这时,吴缅看见了外公,正对他笑呢,外公好像复活了一样,他冲过去,却只有一面墙。他把事情告诉了家人,语惊四座。这个故事虽然有一点奇幻,甚至有点虚无,但仔细想想却是满满的爱。
"纸衣突然从视线消失了,我看见外公迎面向我走来,穿着像纸衣那样的白色衬衫。我向外公跑过去,可手触到的是又硬又冷的墙壁,难道外公已破墙而过?"文中的这段话特别打动我,吴缅思念外公,无法接受外公的离去,所以才出现幻觉。可现在,只有一个灵框,一张外公生前的照片和几根燃尽的蜡烛。吴缅失去了外公,如同从身上割下一块肉一样,疼痛难忍……每逢鬼节倍思亲!
生活中,常会看到一些孩子对自己的长辈不尊敬,说话的语气凶巴巴的,"你你你,我要这个","你你你,我要那个",让人听了很不舒服。如果不同意,就赖皮哭闹,把他们跟吴缅比,是不是太惭愧了呢?前两天遇到一件事,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和他的奶奶从超市出来,刚走了十几米路,男孩就蹲下来不走了,说"我累了,走不动了。"奶奶放下手里的东西跟他说:"坚持一下,十分钟就走到家了。"男孩说:"天太热了,我不走了,你快背我吧!"奶奶又劝了一些话,可是男孩就是不听劝,没办法,奶奶只好蹲下年迈的身体,背起了他。
看到这一幕,我真替男孩感到羞愧,他不想累,可他有没有想过背他的奶奶会更累呢?他与吴缅的对比是多么强烈啊!想到古人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是警示我们,不要等到爱我们的人离开我们时,才发现要去爱他们。
此时此刻,我深深地感谢《男生日记》,它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有了很多感悟,并改正了很多缺点。《鬼节》提醒我要更加尊敬长辈,并且要有感恩之心。
最新:《金色的鱼钩》读后感(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