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最后一课》有感:浓浓的爱国情-读后感范文
今天,我在书店买了一本书--------《最后一课》。回到家后,我捧起书来,津津有味地看着。在看书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普法战争后法国战败,割让了阿尔萨斯和洛林两块地,而且普鲁士占领后禁教法语,改教德语,阿尔萨斯和洛林的学校只许教德语了。爱国的法语老师韩麦尔给自己的学生们上了最后一节法语课。老师还刻意换上了只在重要场合穿的礼服讲课,就连最不喜欢上课、最爱逃课的顽皮小学生小弗郎士也认真的参加了这堂课,学生们各个都听得十分认真,十分专注,都显得十分好学。等到这堂课快结束的时候,韩麦尔老师在临走前深情地在黑板上写下五个大字,法兰西万岁,这堂课就这样结束了。
在看完了这本书时,我不禁为这些爱国的师生所感动。这是多么强烈的民族精神,多么浓厚的爱国情意。柏林已经来了命令,阿尔萨斯和洛林的学校只许教德语了。新老师明天就到了。学生们都认认真真地上了这最后一节法语课,因为学生们知道,上了这节课之后,以后再也不能学自己国家的语言了,只能接触陌生的德语了。小弗郎士对这些在桌上的课本,语法啦,历史啦,刚才他还觉得那么讨厌,带着又那么重,现在都好像是我的老朋友,舍不得跟它们分手了。韩麦尔老师还教自己的学生说一定要记得自己是个法国人,法国语言也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最明白,最精确的。
这深深的爱国情意使我感动了。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些对祖国忠心耿耿的人,像刘胡兰、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等爱国人士,我最欣赏他们为祖国利益、维护民族尊严那种宁死不屈、舍生取义的精神。
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出生于中华民族遭遇帝国主义欺凌的年代。他为了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强盛,去日本、英国求学。求学归来后,他拒绝了外国优厚的待遇,坚决地回到了祖国,培养出了一大批地质科学人才。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李四光对祖国浓厚的热爱之情。
新中国成立以后,成千上万的爱国人士从世界各地赶回到自己祖国妈妈的怀抱,像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科学家邓稼先、童第周、画家徐悲鸿等都会来为祖国发展而努力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他们那份浓浓的爱国情意。
正因为这浓浓的爱国情意,才把我们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有了千千万万爱国的中华儿女共同奋战才能换来我们申奥成功、世博会、神州六号成功飞天等让人欣喜、让人注目的成就。我一定要做一个有志气、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做一个热爱祖国的人,长大以后一定为自己的祖国服务,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