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仔细阅读了《昆虫记》,在读完这本书后让我认识了一位具有耐心、谨慎、精巧、机敏的法布尔。更加令我最敬佩的是法布尔的精巧、细致,他观察的每一种昆虫都写的那么详细,即便是很小的昆虫都写得很生动细致,真的非常了不起!
书中开篇的第一句话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也体现了法布尔对昆虫的痴迷:一块地,这就是我的梦想。这块不值钱的土地,在法布尔眼里却是多么具有价值!这是他自己一直苦苦追求的梦想,就是这一块土地!
法布尔用了一张胡桃小木桌陪伴他终老,这份执着与坚持也见证了法布尔毕生对昆虫的痴迷与无悔。法布尔的昆虫实验室在荒石园,法布尔的后半生就隐居于此,他用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荒石园中,并把荒石园打造成为了全世界自然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书中介绍了不同昆虫的不同习性和各自捕食方法,这来源于在法布尔小的时候就对昆虫很痴迷。法布尔经常放鸭子时偷偷地去捉甲虫、追蝴蝶。因此没少受到过父母的责骂,但他仍然执着于对昆虫观察。法布尔经常把捉到的昆虫都用树叶包着塞进口袋里,然后躲到一个僻静的地方,慢慢地拿出昆虫让它们活动起来,仔细观察昆虫的每一个细节并记录下来。
正是这种对昆虫的痴迷,逐渐把法布尔引入了昆虫学的最高殿堂。因此,法布尔也创作了一部不朽的昆虫史诗《昆虫记》。法布尔事迹也告诉我们:选择任何一件正确的事情,无论面临多少的困难,只要我们认真、细致、坚持并全力以赴,一定会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推荐:《昆虫记》读后感(通用)
今年夏天我拜读了法布尔写的《昆虫记》,仿佛身临其境,好像在和法布尔一起在做实验。法布尔对昆虫的着迷,为了观察昆虫他废寝忘食,坚持不懈,这使他最终成为一名昆虫学家,还创作了这本不朽的传世佳作《昆虫记》。读读这本书吧!很不错的,你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东西。
昆虫记中的一篇文章《丁香小教堂》,向我们讲述了法布尔住宅外面的一条种满丁香花丛中的许多昆虫活动情况,有一种迷人的感觉。就这么读着读着,我想起一个地方,那当然是老家后面的菜田,每到春天时,那儿都那么迷人,晶莹的露珠在菜叶上闪烁,小虫子躺在上面细细地品味着甘甜的露珠。一片片油菜花争奇斗艳,小蜜蜂辛勤地采着花蜜。三三两两只蝴蝶,有时在花丛中玩游戏,有时停在花朵上休息,当我想抓它的时候,它便机灵地飞走了。还有地上的蚂蚁呀!甲壳虫呀等。有趣极了。
我还喜欢《隧蜂的守卫》这篇文章,我看出了那只隧蜂,为了自己的家人,为了主权,誓死守卫家园这种精神,我认为抗战时期的八路军也有这种品质,为了人民、国家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把日本军队赶出了中国。
读读吧!里面有引人入胜的精彩故事,是受益终身的文学经典,是影响我们一生的世界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