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齐,泰山移”,《将相和》中的蔺相如心胸宽广,有功不居,十分令人敬佩;廉颇负荆请罪的精神也让我我敬佩。
自古以来,人们以和为贵,俗话说的好:“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故事说的是站国时期赵国屡建功勋的文相蔺相如一心为大局着想,礼让廉颇,最后,廉颇被感动,向蔺相如负荆请罪的经过,赞扬了蔺相如顾全大局、廉颇知错就改的品质,说明了“和”的重要。
清朝的战争是个很好的例子!当时清朝政府的无能,污史内外勾结,卖国求荣,让大量流入中国,致使无数中国人民吸食上瘾,全国上下人心涣散,因而八国联军轻易敲开了我国国门,掠夺了我国大量领土,人民成了卖国奴,多么悲惨的教训啊!
后来,日本来侵略我国,但我们齐心协力,让日本举白旗投降,这不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吗?m.386H.cOm
由此可见,团结就是力量,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是多么重要啊!
将相和(汇编)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进攻别的国家。
一次,秦王写信给赵王说愿拿十五座城换璧。赵王派蔺相如带璧去秦国,蔺相如进宫见了秦王,发现他根本没有拿城换璧的诚意,便派人将璧送回了赵国,秦王的阴谋未能得逞。蔺相如因完璧归赵而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让蔺相如随行,让大将军廉颇带军队做好了抵御秦兵的准备,赵王到渑池会见了秦王,他要赵王鼓瑟。蔺相如见秦王这样侮辱赵王,以生命为代价逼秦王击缶。蔺相如在渑池会上又立了功。赵王封其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不服气,扬言要给蔺相如下不了台。但蔺相如始终避而躲之,并对手下解释说:秦王不敢进攻我们赵国,就因为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我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秦国必然乘机来打我们。我之所以逼着廉将军,为的是我们赵国呀!蔺相如的话传到了廉颇耳朵里,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前请罪。从此以后,两个人成了好朋友。共同保卫赵国。
缩写将相和(通用)
有一天,秦王听说赵王得了一件无价之宝和氏璧,便写信给赵王说愿意拿十五座城来换。
赵王看了非常着急,便叫大臣们来商议。有一位说,有个叫蔺相如的,他能解决。
蔺相如自告奋勇说自己带着和氏璧去秦国。赵王就让蔺相如带璧去秦国。
蔺相如来到秦王,把交和氏壁交给了秦王,秦王并没有交付十五座城的意思,蔺相如把璧骗到手说:如果不交出十五座城,我的脑袋就和璧一起撞在柱子上。秦王说一切好商量。蔺相如知道秦王并没有拿城换璧的意思,就故意说要举行典礼,其实一回到宾馆,叫手下人化妆带璧回国了。
这就是完璧归赵的故事,蔺相如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叫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叫蔺相如随他去。到了渑池,秦王叫赵王鼓瑟,赵王鼓了,秦王叫人记录下来。蔺相如十分生气,也叫秦王为赵王击缶,秦王不肯,在蔺相如的逼迫之下,秦王击了缶,蔺相如也叫人记录下来。秦王没占到便宜。也不敢拿赵王怎么样。
蔺相如又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很不服气,说要给他个下不了台。这话传到了蔺相如的耳朵里,蔺相如就请病假不上朝。有一次蔺相如出去,看见了廉颇,赶紧往回赶,手下人看着不顺眼,蔺相如说了一番话,这话传到了廉颇耳朵里,廉颇认为自己为了争一口气,就不顾国家安危。真不应该呀。于是他来到蔺相如门上负荆请罪。从此,他俩成了好朋友。
读《将相和》有感
《将相和》这个故事出自司马迁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由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3个小故事组成。
小故事负荆请罪主要写了蔺相如在渑池会上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卿,职位比廉颇高。廉颇很不服气,他声张说如果他遇见蔺相如,一定让蔺相如下不了台。这话被蔺相如知道了,他便一直躲着廉颇。他的手下看不顺眼了,他们说像老鼠见了猫似的。蔺相如对他们说,秦国之所以不敢进攻他们赵国,是因为有他和廉颇,若是他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廉颇听到这话后,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做,便到蔺相如门上负荆请罪。后来,他们两做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
我认为蔺相如是一个勇敢机智,顾全大局又大方的人。他为了赵国,一直避让廉颇。当廉颇来请罪时,他不但没有责备廉颇,反而让廉颇起来,迎接他。而廉颇,虽然他很不服气,但听了蔺相如的话后,他也知错能改,到蔺相如门上请罪。
退一步海阔天空。在现实生活中,像蔺相如这样的人,已经十分少见了。在马路旁、市场边、甚至学校门口,都有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起口角挣纷或打架。这样即会使人受伤,也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时甚至会结下仇恨。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和谁闹别扭,都不应该去计较。我们应该顾全大局,像蔺相如与廉颇那样,同心协力让我们的班集体、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优秀,更美好。
知错能改,是每一位老师、家长都希望同学们能做到的。但是,大家真的有做到吗?有些同学,做错了事,老师问是不是他做的事,他却是矢口否认;有些同学,明明是自己做错了,却总是拖别人下水,说他也有错,谁也有错;还有的同学做错了,死不认错,与家长吵架,还离家出走。大家想想,这样好吗?虽然说在做错了事会被人批评,但如果我们都能知错能改,像廉颇一样,日后做好不再犯错,那也一样会被人表扬。
将相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知错能改,无论是什么纷争,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
将相和这出故事宣扬的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