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一个粗壮的树干分叉出许多纵横交错的枝条,穿来插去,让人眼花缭乱。有的树枝却直上直下,仿佛是“男儿膝下有黄金”又好像是人民子弟兵宁死不屈,也似那共产党员,即使受到多大的威胁,也不肯低头折节,背叛党组织;有的树枝弯弯曲曲的,如青蛇蜿蜒,似长龙盘踞,犹如流水环绕,宛如仙女漫步;有的树枝像丝带似的垂下来,像一位姑娘的长发柔顺地披在肩上。
桂花树是常绿树,四季常青,我很喜欢看它那绿得可爱的叶子。叶子上的叶脉煞是有趣。有的像一个手指,有的像一朵花,有的像驯鹿,有的像一所平房……千姿百态,百看不厌。在一棵大树上,竟找不到两片相同的叶子,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桂花树的叶子很顽强——接连半个多月的暴雨,许多植物都经受不住艰熬,低下了头,惟独桂花树的叶子,仍带着笑容坚强面对暴雨。雨滴不屑一顾地对绿叶说:“哼,就凭你们,也想挡住雨水大军的侵袭?妄想!”绿叶坚定地说:“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坚守阵地,一定能打败你们的!”“是的,我也期待着那一天!”我在心底默默地说。
中秋节前后,正是桂花盛开的时候。桂花一般有四个花瓣,且小巧玲珑。刚开花时,只有仔细地在树枝间寻找,才能看到点点黄色;到盛开时,桂花开满了整棵树,一眼望去,黄澄澄的、金灿灿的,连叶子都快要被遮住了。桂花分两种:银桂和金桂。我喜欢银桂,因为银桂开出来的花晶莹剔透,清香扑鼻;金桂开出来的花虽然也很好看,金子似的,但香气太浓了。桂花似乎从不觉得寂寞,它们总是一丛丛、一簇簇地呆在一起,看上去很养眼。
桂花树像一位风姿绰约的女士,守望着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