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中的主人公简爱追求自由、平等和维护人的尊严。她不惧困难、执着专一,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女性形象。
在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生存环境中,当表兄辱骂、殴打她,用书本砸中她的头,又撞在门上,血流出来时,我掀住了一颗心,可是她却做出了勇敢的反抗,令我无比敬佩,那就是知识的力量!
在被关于白房子中,她受尽了精神上的折磨,又一次病倒,舅妈的嫌弃与视而不见,表姐的蔑视,还有势利的佣人为虎作伥。
她随后在罗沃德寄宿学校的生活,是以肉体上的受罚和心灵上的被摧残开始的。学校的施主罗克赫斯特不但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诋毁她,而且把她置于耻辱台上示众,但她从同样受辱的海伦那里获得了一种内在力量,变得格外刚强。她没有在屈辱中沉沦,而是不断奋发进取,结果不但学习上飞速进步,而且也取得了师生们的理解,她像一颗顶风冒雪的小树,不屈不挠地成长起来,
困苦的人生如同沼泽,她深陷其中,却从不肯沉沦,放弃。不管在怎样的环境里,她始终自尊自爱,坚强独立,纯真善良,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她从不屈服于命运,种种不幸只不过是带给了她更加顽强的精神力量,使她不停地丰富自己的思想人格。她成为千百年来独立女性的经典形象,永垂不朽。
我们无法决定我们的出身,但英雄不论出处,人生,命运却是可以靠坚持、努力,拼搏来改变的,所以,我们更要奋发向上,不畏畏过去,不念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