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保罗柯艾略的作品,讲述圣地亚哥出生在西班牙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读神学院,父母期待他将来成为一名神甫,因为这样可以获得安定生活,但是这种碌碌为为圣地亚哥并不喜欢。
有一天他突然鼓足勇气对父亲说他要周游四方,父亲极力反对,最后无奈妥协,让他去尝试一下。父亲给了他三枚金币说买只羊过你的生活吧。其实父亲年轻时也曾想周游四方,但是迫于现实最后选择妥协。但是圣地亚哥做到了他比他父亲多了一个冲劲。
圣地亚哥离开家乡,当上了牧羊人,过上了自己的生活,两年后就学会了所有牧羊技巧,看过很多风景见过很多人。本来他以为自己一辈子放羊,没想到命运又有了转机。
圣地亚哥做梦梦到一个小男孩带他去埃及,告诉他金字塔附近有宝藏,每次说到具体位置就醒了,于是这个疑惑一直挥之不去。圣地亚哥在公园遇到一个老人,老人说可以帮助他,但是要分走十分之一羊,老人说生活中的一切都要付出代价。于是他带着十分之一的羊去见老人,换足路费登上了开往海峡对岸的船。
刚踏上非洲大陆圣地亚哥就遭遇当头一棒,语言不通,好容易遇到一个会讲西班牙语的少年,没想到是个骗子,骗走了他所有的钱。于是露宿街头。但是这些没有打败他,哭过之后准备去寻找机会。圣地亚哥发现一家水晶店,他建议老板,干净的水晶更容易吸引顾客,我帮你擦水晶换一顿饭。老板还没同意他就开始干起活来,在这期间有两个顾客进店买水晶,老板觉得挺好想收留他。反而是他说只能今天工作明天要去埃及。老板说他说笑这里离埃及有多远简直是开玩笑。打一年工都不能去成。于是圣地亚哥打算先打工再想办法。他很用功,给店里出创意,结果生意越来越好。这一年他学会了水晶生意还学会了阿拉伯语。并且赚到了原来两倍的钱。圣地亚哥决定继续去埃及。他决定随商队穿越沙漠完成梦想。同行有一个英国人和他很聊得来。英国人是去沙漠绿洲找炼金术士,学习提炼点金石和长生不老液的方法。
由于战争,圣地亚哥已经跟随商队在绿洲停留一个多月,何时启程还不知道,因为战争不知道什么时候停止。圣地亚哥认识了少女法蒂玛,俩人慢慢相爱,他还发现一场灾难及时告诉了首领避免了灾难。他停滞了想留下,可是法蒂玛和炼金术士都鼓励他完成梦想。于是他继续前行,几经磨难终于找到宝藏。但是他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完成下一个梦想。
圣地亚哥追梦的路途中,始终与矛盾为伴。当他接受矛盾存在的那一刻,也就是转变心态,做出选择的时候。梦想与命运相互交织缠绕,选择去实现梦想,也就选择了不同的命运。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梦想,勇敢踏出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