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读后感
李时珍以《证类本草》为蓝本进行修改,历时二十九年,终于完成了共五十二卷《本草纲目》。
打开这本书,就像是走进了玄幻的植物王国,散发着淡淡的药香。正常书卷是用墨水写出来的,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却是他的一遍遍细心观察、一次次亲自尝试、一日日风餐露宿和一步步艰辛尝试凝结而成的,每一个字都是他心血凝成的结晶。
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的石斛可以益胃生津;别名为别仙踪的徐长卿可以活血通络;辛味熏天的鹅不食草可以通窍散寒......或许,这些药材太过珍贵,离我们太过遥远,但其实许多药材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漫山遍野的蒲公英可以清热解毒;随处可见的车前可以祛痰解毒;甚至最普通的西瓜皮都可以解暑生津......佛说,要渡世上一切苦厄,是玄之又玄。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则实之又实地告诉了我们告诉了要细心观察生活。在李时珍的慧眼中,草不仅仅是一株草,花也不仅仅是一朵花,这些花花草草都是治病救人的灵丹妙药。
在生活中,我们也要练就一双慧眼,去探索,去发现,去感悟生活中被忽略的真、善、美。练就一双慧眼,我看到了河堤上漫山遍野的蒲公英,展现着翠绿的色泽,吐露着金黄的花蕊。练就一双慧眼,我看到了缠绕在树上的金银花,金色和银色交相辉映,绘出了世界上最华美的图案。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早春,一场春雨过后,远望土坡上草的嫩芽,一片嫩绿带着盎然的生机。而近看,只看到几点零星的绿意。
在这个世界上并不缺少有用的东西,只是缺少发现。让我们用一双慧眼细读这个世界,或许一切都将不一样花非花,叶非叶。
精选阅读
读《光明、太阳花》有感(通用)
《光明、太阳花》这篇文章是我有史以来读过的最好的文章之一。 它讲述了许多盲人们的奋斗史,重点描写了萨布利亚、坦贝肯这位盲人的功绩。
萨布利亚、坦贝肯虽然是位盲人,但她却给远在异国他乡的西藏盲童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她是当代的普罗米修斯! 她是一个外国盲人,却能帮助中国的盲童们,这需要一种高尚的人道精神,更需要一种博爱的慈善情怀! 我认为,那些盲人们拥有很大的意志力,他们虽然看不见,但他们却并不因此失去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意义!他们的心里,充满了常人没有的光明和希望,那是多么的明亮,多么的耀眼,多么的光彩!他们和太阳花一样,太阳花向着光生长,坚持不懈,不管经历多少风雨,都会持之以恒,永不放弃;而他们也在努力寻找光明,努力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的心永远是亮着的!正是他们那亮的心,使他们脱颖而出,令人敬佩!所以说,他们是伟大的,他们的双眼比谁都明亮,比谁都好看,比谁都耀眼! 些盲人虽然看不见,但都有自己的人生的价值,有强大的意志力。那么平时我们遇到一些小挫折,就应该退缩、放弃了吗?我们应该学习盲人们的毅力,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失败了不要气馁;成功了,也不要骄傲。
让我们也向着光明生长吧!战胜困难,挑战自我,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