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书是神农尝百草。
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叫神农氏的人发明了一些木制的农具,并教人们耕地、种地、放牛放羊,人们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不过,这是人们还是会生病。于是他又用了很多种办法,如火烤、水浇、日晒、冷冻等。虽然能减轻他们的痛苦,但是却不能把病治好。这让他很着急,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出去寻找能够治病的药材。
神农氏在自己的身上做实验,亲自吃山上的野菜和野果,然后把已尝过的东西记录下来,为了方便人们日后作参考。
由于草药的种类很多,大多都是他没见过的,所以他经常吃到有毒的草而中毒,最多一天中毒过七十多次。
一次,他又吃了一种毒草,痛得他在地上直打滚,滚到一棵小树下,昏了过去。当他醒来时,看见眼前的一棵树上长着碧绿碧绿的嫩叶,于是他爬了起来摘了几片塞进嘴里。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小叶子,把他之前吃进去的毒草都清理了出来,不一会就好了。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喝的茶。
不幸的是,后来他吃到了一种含有剧毒的毒草,根本就来不及治疗。吃了这种草,肠子就会断成很多截,后来,人们把这种草叫做断肠草。
人们为了纪念他,把他积累下来的药物知识编成了一本书,也就是后来的《神农本草经》。
神农他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人们尝试百草。我们要学习神农氏的不怕苦的精神,不被面前的困难吓倒,要去尝试失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长起来,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和家长们的希望,做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