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假期,我看了杨红樱阿姨著名作品《假小子戴安》。书中那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吸引我的同时,也把我带入了沉思
一个年仅12岁的小女孩,本应该是天真的、快乐的、纯洁的,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健康地成长。可是戴安并没有那么幸运,她从小就没有父亲。为了让妈妈不受别人的欺负,硬把自己变成一个粗野强悍的假小子,在同龄孩子还在玩耍的时候,她已经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向所有人展现了她勇敢与坚强的一面。
和戴安的坚强相比,我显得多么脆弱。下围棋是我的兴趣爱好,可是我却只喜欢赢棋而不喜欢输棋。前段时间,我跟一个级别低于我的对手对弈,结果一不留神下错了一步棋,导致全军覆没。我心里很失落,连续几天都不肯下围棋。自从看了这本书以后,我心中的阴霾一扫而光,觉得女孩子戴安都如此坚强,身为男孩子的我就更应学会坚强了。我努力让自己变得坚强。现在,无论我输了多少盘,我都会鼓起信心再次发起挑战。
我敬佩戴安坚强的精神,可是我却不喜欢他的爸爸,为了出国继承遗产,丢下自己的妻子、女儿放任不管。因为他的爸爸的失职,让一个本该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学习的女孩子,承担了多少困难和委屈,失去了多少的爱。
我们班上一个既乐观,又品学兼优的同学,原本她的生活也是很幸福。她的父母离婚后,导致她性情大变,精神一直萎靡不振,性格变得很孤僻,不愿和人交往,学习也一落千丈。由此可见,不健全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多么大的伤害。
今后,我要以戴安为榜样,成为像戴安一样勇敢、坚持、不怕苦、不怕困难的人。同时我也要呼吁天下父母,家庭要和睦,给孩子一个温暖又完整的家,让孩子在父母的关爱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