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600字
最近一段时间,我读了老舍先生的作品《骆驼祥子》。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生活在旧社会的人力车夫祥子一声几起几落最终沉沦的悲惨遭遇。在这部小说中,作者将人物刻画得相当细致。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头上永远剃得发亮。腮上没有多余的肉,脖子可是几乎与头一边儿粗;脸上永远红扑扑的。让我们认识了祥子一位北京的结实健壮、老实敦厚、不怕吃苦的青年车夫的。而后来的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则又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自私、堕落、无恶不作的地痞、无赖。他说脏话,打架,占便宜,为了几个钱将自己以往的信用挥霍无??,为了几个钱出卖人命。因为他恨,他恨这个世界,恨这个吃人的社会,恨那些曾经骗他的人,骗他这个曾经善良淳朴的小伙子。所以,他要用他认为对的方式来进行报复。这两段话为我们展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此外,文中还刻画了许多像祥子一样的小人物形象,有嗜酒如命、出卖女儿的二强子;有相依为命的马氏祖孙;有直爽泼辣,好逸恶劳的虎妞还有为养活弟弟而出卖肉体的小福子等。作者将这些人物描写的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十分的吸引读者。
作者不仅把这些人物刻画的惟妙惟肖,还把文章的结尾也写得文笔极佳: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短短的几句话,既点明了文章的主旨:批判并揭露了把祥子逼进堕落深渊的黑暗社会,又使读者回味无穷!
读《骆驼祥子》有感(汇编)
老舍是我国着名的小说家、文学家、戏剧家,但我认为,他更是一个思想家。他笔下的人物让众多读者们记忆深刻,也给予了人们无尽的思考与启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从最初充满希望到最后堕落的人祥子。
祥子是社会中很普通的一个人,所以由他身上反映出的感悟是最真实贴切的。老舍先生选用的角色不得不说堪称一绝,总是能将整个事物的精妙在细微之处体现出来,祥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让我很是敬佩。看完整本书后,细细的回想与品位之中好的情节与句子,一些感想也浮现在脑海:封建社会给人带来的是无尽的危害,它妨碍了人们的思想与行动,所以导致了社会的落后,加大了贫与富的差距,更使人们丧失了原有的本性。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在这个开放的年代。最初那个有奋斗目标且敢于奋斗的祥子是我所尊敬的,但由于社会风气和其他外界原因,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堕落。祥子曾是封建社会中的叛逆分子,而他最初就像在,而叛逆失败的原因除了外界原因,还有自身原因。祥子有毅力这无需置疑,但他却没有足够的毅力来追求他的目标,曾经坚定地信念也在一件又一件事物中所摇动。到最后,祥子已经没有了动力,没有了目标,没有了信念。我不禁为祥子感到可惜,不过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经历,从最初的坚定不移再到摇摆不定,最后是完全放弃。现在想一想,如果祥子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结局很大可能就不一样了
祥子的形象在脑海里留下很深的印记,或许若干年后,再次回味时又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有时,坚持到底会让事情的结果变得不一样。不得不说,《骆驼祥子》给我的启发会让我医生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