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每当雄壮的国歌轻轻回荡,我总是不由得想起那些誓死为国的革命战士来。
今天,在红旗飞扬的校园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又认识了一位伟大的革命英雄这就是《灯光》中的主人公郝副营长。
课文讲的是作者以战地记者的身份来到豫皖苏的我军部队,在围歼战打响之前,作者看到负责突围的郝副营长正借着微弱的火光看一幅插图一个孩子在电灯下看书的插图。看到这幅图的郝副营长,陷入了对未来的憧憬中。
夜晚,战斗开始了,后续部队和突击队失去了联系,郝副营长点燃了那本书,为后续部队照亮了前进的道路。这一仗,战士们消灭了敌人的一个整编师,可是郝副营长却因为火光暴露了自己,被机枪打中了,牺牲了自己年仅二十二岁的生命。
一天,作者漫步在天安门广场时,看到广场闪烁的灯光,回想起了这段往事。
郝副营长的精神很让我感动。他为了大家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是什么力量让他有这么大的决心?是那幅插图,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中国繁荣兴旺的憧憬。郝副营长为了让别人,让更多的孩子、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生活在和平幸福的世界里,他毅然举起了那把火。
他的一次努力,让中国人民更早地过上了好日子,而他却没有能见见耀眼的灯光,看看孩子们是如何在灯光下幸福地学习。他用火把为突击队员照亮了前进的路,可是他二十二岁的青春年华,照亮的却是整个中国革命的道路。
革命的道路,就是由这样的千万盏灯组成的。一个人倒下了,便有千万个人向前冲,有许多人正值青春年少就牺牲了,还有许多人,没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点亮的这一排排灯,却被永远地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离不开这些革命战士的浴血奋战。这堂课让我知道,要努力学习,不能辜负战士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