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来就是个爱读书的人,这次听到学校要举行绿色读书的活动,我喜出望外,每天都坚持读书,真是受益匪浅。在我的优秀作文中有许多文章让我记忆犹新,最让我感动的一篇文章是《灯光》。
文章以灯光为线索,通过记叙郝副营长在战斗最关键时刻点燃自己心爱的一本旧书为后续部队照亮了前进的道路而英勇牺牲了的故事。赞扬了革命烈士为了理想,为了下一代的幸福勇于献身的精神,表达了作者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之情。
文中的内容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在战斗前夕,郝副营长倚在交通沟的胸墙上,轻轻地擦燃火柴,借着微弱的灯光看摆在双膝上的一本破旧的书,深情地对战地记者说:赶明儿胜利了,咱们也能用上电灯,让孩子们都能在明亮的灯光底下学习,该多好啊!多么美好、多么简单的愿望啊!想不到半个小时以后,战斗打响了,郝副营长为了在黑夜里给部队寻找突破口,竟然划着火柴点燃了那本书,让战士们冲进了围墙。战斗胜利了,可是郝副营长因为暴露了目标,被敌人的机枪打中了。这位年轻的英雄,为了让孩子们能在灯光底下学习,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却没有来得及见一见电灯。
这是一个多么感人的故事啊!读完这篇文章时,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我们的童年是金色的,党和国家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给我们减免了学费,让我们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生在新社会,整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每天都能和同学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总是沉浸在幸福快乐之中。
在家中生活也很幸福。如:在我的单人房间里,有台灯、壁灯,还有吊灯,在房间里学习、看书,感到十分舒适。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晓,那普普通通的灯光里还有这样一个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故事呢!其实,类似郝副营长那样的英雄何只一个呢?我终于明白,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报效祖国,才能告慰长眠在九泉下的先烈。
灯光如航标指引着我的人生道路,郝副营长的光辉形象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