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灯光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大家又曾知道,在中国还未解放前。中国人民用的都是用火柴引火,用煤油、桐油和蜡烛等照明,而课文叙述的是发生在战争时期的事。
1947年,作者王愿坚同志是战地记者。挺进豫皖苏平原的部队,把国民党等五十七师紧紧包围在一个叫沙土集的村子里。而在这儿,他就认识了当地战斗英雄郝副营长。而当作者见到他时,他却在看一幅插图一个小孩子正在灯下聚精会神的看书时。郝副营长却自言自语地说:多好啊!没一会儿,作者便回到了团指挥所,此时战斗打响了,接着便是惊天动地的炮火声。整个指挥所的人都焦急的钻出了地堡,天空黑极了。突然黑暗里出现了一星火光,一闪,又一闪。这光虽然微弱,但对于找突破口的同志来说已经够亮的了,战士们靠着这微弱的光冲出了围墙,响起了一片片喊杀声,作者到最后才知道,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是郝副营长划着了火柴,点燃了那本书,举得高高的。为后续的部队照亮了前进的路。可是,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敌人的机枪打中了。这一仗消灭了敌人的一个整编师。战斗结束后,作者们把郝副营长埋在茂密的树木里。
是啊!在战争时候,有的同志活到了解放,而有的却死去了,郝副营长就是其中一个,如:杨开慧、李大钊、方志敏、左权等。而活着的看到了电灯,死了的就为电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文中的作者就看到了电灯,郝副营长就没有。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为了能让孩子们在电灯下学习,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而自己却没有来得及见过一盏台灯。
对的,共产党员是中国的骄傲,是五十六个民族的骄傲,他们像灯光一样,耗尽自己,照亮别人。他们为了中国民族的幸福生活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
是的,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做一盏永远照亮别人的灯。心里要有大爱,永远为别人着想,不能为一点小事而斤斤计较。让这一盏奉献的灯光永远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