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习了一篇课文,叫刘三姐。起初我以为刘三姐只是一位山歌歌手,可当我学习完这篇课文以后,我才知道刘三姐是一位疾恶如仇,仗义执言的英雄,一位机智勇敢,爱憎分明的人。
文中故事讲莫府莫怀仁的管家仗势要抢阿牛射中的野兔,刘三姐路见不平,用歌声做武器帮助阿牛夺回野兔,大灭管家威风。没过多久,莫怀仁想霸占茶山做自家坟地,被刘三姐用歌声拆穿了他的阴谋。于是莫怀仁怀恨在心,想出了一个鬼点子,用提亲的主意来陷害刘三姐,刘三姐提出要结亲就要摆擂台。于是,莫怀仁找来三个秀才来与刘三姐对歌,刘三姐用她的机智和歌声再次打败了莫怀仁,莫怀仁和秀才们灰溜溜地败下阵去。
刘三姐的歌唱到了人们的心窝里,唱出了正义的力量,乡亲们人人扬眉吐气,拍手称快。
刘三姐真勇敢机智啊!不惧恶势力,我真佩服这深受乡亲们爱戴的女英雄刘三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