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弃了不离不弃金黄锁,忘记了莫生莫忘通灵玉,好一个多情潇洒的贾宝玉,娇嫩多病的林黛玉,塑造了一个发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动人爱情悲剧。
作者曹雪芹通过《红楼梦》揭示了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也表达了他的不满和愤怒。故事讲述的是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来到了荣国府渐渐与贾政之与生俱来通灵宝玉而性格顽劣的公子贾宝玉相恋,又因凤姐从中使用调包计,使贾宝玉娶戴有黄金的薛宝钗,让林黛玉吐血身亡,贾宝玉心灰意冷,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的故事。
我实在是为林黛玉而感到悲哀不值,更为他们悲惨的命运而惋惜。但追究人物本身并没有过错,让人憎恨的却是那种的传统观念。什么婚姻大事父母做主,什么门当户对,这种思想真是害人不浅。这不,贾宝玉和林黛玉就是因此而要承受阴阳相隔,想而见不着的痛楚。还要让贾宝玉受到这样的欺骗,唉,就是石头心肠的人也会被他俩的真情感动的。
一部《红楼梦》,让多少人为它垂泪,让多少人为它感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