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女儿的阅读中看到一篇题为《犯错的成本》的文章,读后很有感触。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非圣贤,孰能不犯过错。犯错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必不可少的一课。不过犯错的成本有大有小:小到可以说轻描淡写,一笑泯之,一句话释之;大的又是如此之大,需要用半生甚至一生去承受其伤害,更有甚者数亿财产的损失、多少条人命的转瞬即逝。犯错的成本小了,不疼不痒,使人很难铭记和不犯同样的错误;成本太高了,让人刻骨铭心,永不犯同样的错误,但代价太大了,太沉重了,甚至永远没了弥补的机会。
文中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一体操运动员因为一个动作的失误造成了高位截瘫,大半生都在轮椅上度过;一个是小时一语文教师批改作业在亮光下一照如有三个察过的痕迹就重写。体操运动员再也站不起来了;而我们再也不会犯随心所欲书写的笔误。一大一小,相辅相成,小失误大成本,小成本大收获。
作为一名教师更有感于那位语文教师的严格甚至是苛刻的要求,不仅是严师出高徒,更是严格让学生养成的好习惯,以后的日子学生再也不敢轻易犯错。而我们对学生恰恰缺少这样的严格。学生的作业潦草应付者有之,乱写乱画者有之,脏乱不成样子者有之。我们真该向文中的老师学习,严格要求我们的学生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少犯错误。现特引用其中几句话以自勉:
老师让我们懂得,一个错就是一个错,即使改过来了也有痕迹。
他让我们懂得,要是改过来太容易了,我们就会轻易地犯错。
直到今天,每每看见那些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的人和事,我就知道,那准是改正太容易了,今天的说法是,犯错的成本太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