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有感800字
你们听说过《水浒传》这本书吗?我想你们的回答一定是肯定的吧!因为《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的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小说。它那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富于传奇色彩的人物形象,不仅为(我国历史读者所喜爱,而且流传到世界许多国家,成为世界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
《水浒传》所写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发生、发展直到失败的过程。宋江起义在历史的记载里确有其事,它发生在宋徽宗宣时期。
忠义二字既是水浒英雄们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团结奋战的思想基础,也是他们从成功走向失败的思想根源。忠字既有忠于梁山事业的的一面,又有终于大宋皇朝的一面。义字,既有被压迫者互相帮助、团结御悔、齐心协力反抗封建压迫的一面,又有不分是非曲直、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一面。显然,这里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宋江等人和李逵等人对这两个字的理解也并不完全一致。忠与义一旦发生了矛盾,义要服从于忠,忠于梁山事业的人就要要服从于大宋皇帝。
在整一本书里,我觉得武松醉打蒋门神这一章最为精彩,武松为了个人的友谊而去帮助施恩夺回快活林和在路上每家酒官都吃上三碗酒,这两点,就知道他有着放任自己的意象。而他在打蒋门神之前的挑逗更是精彩,先是到酒官里找茬,然后把蒋门神惹急,再狠狠的打他,这能证明武松是个粗中有细的人。他在挑逗时还可分成几个细节,三次换酒,之后说让蒋门神的小妾陪他喝酒,酒饱不让,就和他们打了起来。他在擒了蒋门神之后,又怕他告官,在说要求蒋门神的第三件事时,却怕他告官和以后再把快活林夺回来,所以让他离开孟州,不得在此居住。由此也可以开出武松多么的细心。
在艺术上,《水浒传》的故事十分富于传奇性;人物形象各具特色,栩栩如生;语言生动、准确、洗练,富于生活气息。但是书中的不少描写富有迷信色彩;有些场面写得过于血腥,有的就倾向自然主义。此外,全书的艺术风格也不大统一,前半部分多为精雕细刻,后半部分就显得草草成文。
在国外,《水浒传》已被译为英、法、德、俄、朝、越、泰、日等十多种文字,在东西方广为流传,也成为了我国与世界各地人民共同享有的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