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有感800字
我利用课余时间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被书中的108位好汉震撼住了。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长篇白话小说,它讲了因为皇帝腐败无能,手下官官相护,引起了一帮英雄好汉的愤怒,但其中有不少是被贪官恶霸逼上山的,豹子头林冲就是被贪官恶霸逼上山的典型。林冲,本来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后来因为遭受陷害,被充军到沧州,一路上遭受百般折磨,才上山落草。也有许多原是官兵手下,但看清了官兵的真面目,甘愿上山落草。霹雳火秦明原是青州兵马统制,本来认为宋江造反,但知道真相后后悔不已,也当了山上的一名头领。
文章的最后一章最令我感动。他们不侵州府,不扰良民,单杀贪官污吏和谗妄贼小人。自归顺朝廷后,又奉命南巢方腊,战争异常激烈艰难,梁山好汉就这样一个个壮烈殉身,终得获胜,取得贼首。但梁山大将折损大半,跟随宋江回京请赏的英雄好汉仅剩二十七。堂堂一百单八将,尽忠殉义,壮哉!虽尽忠殉义,但还是遭到毒手。宋江有言:纵使宋朝负我,我忠不负宋朝。宋江这一伟念,就算在生命最后一刻也不曾改变。奸臣当道,像宋江这样忠报国的护国功臣,也始终不得善终。高俅等四大奸臣为除宋江,先用奸计除掉大将卢俊义,又假借圣上赐酒毒害宋江,自知被陷害,日子不长,又怕生性卤莽的李逵得知此事后大闹干戈,以至损毁梁山好汉忠义之名节,于是和李逵齐喝毒酒一路结伴归西。吴用和花荣得知,不谋而合的到宋江李逵坟前双双自尽。这样的情,这样的义,能不让人感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