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笑猫日记:青蛙合唱团》后,我深深地叹了口气,轻轻地合上书。青蛙,在我们心中本应是在田园里辛勤劳作的“绿衣卫士”,晚上应该在农村水塘里大声欢唱,可是现在它们却流落在翠湖公园,还被饭店捉,拿去做菜……青蛙们真是厄运连连呀!
这本书用大量的笔墨勾勒了现在的环境污染严重,又借用动物来告诉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护周围的环境。形象地展示出了人类残酷蛮横无理的一面。
天空本应是蔚蓝的,但化工厂排放出的废气造成了雾霾,让天空灰蒙蒙的,河道本应是清澈的,但排放出的废水污染了河道……环境问题不容小视!农村的水塘本应是青蛙们的乐园,如今已变成了无形的“杀手”。在这种在污水下生长的青蛙,有些都是缺胳膊少腿的,而贪婪的不法分子却利用它们,成为了赚钱工具。虽然我们都知道,青蛙是苍蝇、蚊子等害虫的克星,是我们的好朋友,但为什么还是有一些黑心商家肆意捕捉它们,拿到市场上去卖,甚至把它们变成一道道餐桌上的菜肴……那一只只被关在笼子里渴望自由的青蛙,在无声地控告着人们的罪行。
哪儿有青蛙呢?好像农村小溪里有几只,水井里有几只,大润发超市里也有十几只。某日晚,我们一家去大润发超市,偶遇青蛙。十几只青蛙被安放在约高十五厘米的玻璃围栏中。我嘀咕着:“这群傻青蛙,怎么不跳出围栏呢?跳出去就自由了呀。”现在,我应该为当时的想法感到可笑,跳出去也是死,不跳也是死,还不如老老实实的待在里面。十几只的青蛙聚在一起,用冷冰冰的眼神望着我们。我触到了它们的目光,心里哆嗦了一下,赶紧退避三舍。现在想一想当时青蛙那似冰雪的面孔,眼神的孤立无助,令我感慨万分。它们是在坐以待毙,等待死神的降临,真是度秒如度年啊!
记得那一天,我和妈妈去菜市场买菜,忽然看到一个人,面前放着一个篮子,篮子里面装着几十只血淋淋的青蛙,我只看了一眼就头皮发麻,立刻扭开头跑开了。事后,我问妈妈:“妈妈,那个人为什么要杀掉青蛙拿来卖呀?太残忍了!”妈妈沉默了一会儿,回答我说:“因为那个人想要赚钱呀!”现在我想为青蛙打抱不平了:青蛙们这一生都在为人类服务,而它们本应该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但人们还捉它们做菜、做赚钱工具,拿自己的利益赚自己的黑心钱,难道那些人不觉得羞耻吗?不觉得过分吗?
这本书使我懂得,我们要爱护家园,爱护动物们的家园,爱护动物,不要让动物没有了家!更不能让我们只能从博物馆看到今天的动物!保护动物!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