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叶圣陶先生写的的《稻草人》,我不禁感慨万分,一个不引人注目普普通通的稻草人却是这么的为人着想,文章中的稻草人跟现实生活中的一样,不能动不能说 只是默默的站在稻田中央,唯一不同的就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个老奶奶,她的儿子和丈夫都生病死了,她因为伤心过度而留下了动不动就流泪和心痛的毛病,接着又两年水灾,水稻都淹了 她更伤心了。今年稻子长得好,稻草人替他的主人高兴,想着今年终于有个好收成,可是有一天稻子的仇敌小娥在稻叶上产下了许多卵,稻草人想告诉主人,可是他不能说话着急死了。稻草人有一天听见小孩子咳嗽的声音,原来是他的妈妈带她来打鱼,小孩子又冷又渴,找他的妈妈要水喝,他妈妈不能多管他,稻草人恨不得拆开自己给小孩子温暖,可他不能动,他伤心极了。后来他听见有个女人要投河自尽,他想阻止女人,可他却无能为力,他伤心的哭了。他多想帮助别人啊。可他却什么都做不了,最后它终于倒下了,他是一个多么善良的稻草人啊。
如果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像这个稻草人一样,那生活该多么的美好,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做一个助人为乐, 为他人着想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