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爷爷的《稻草人》,书中的稻草人是不能动,不能说的,但是他心眼好,一心想帮助受伤害的人们,可是再怎么努力也帮不到别人,最后稻草人倒下了。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位年迈的老奶奶,这一年她种的稻子长的很好,眼看着今年有一个好收成。可是,一种飞蛾飞来了,还在稻叶上下卵安了家,它可是稻子的天敌啊,这可怎么办呢稻草人慌忙用自己的扇子扇,但是不管用,飞蛾还是继续下卵,然后一拍翅膀飞走了。稻草人多想告诉老奶奶,可他不会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飞蛾飞来又飞走,他好伤心。
河面上停着一只小船,里面躺着一个病重的孩子,他妈妈是个渔妇,靠打鱼为生,他口渴了,多想喝一杯茶啊,可船上没有茶,他妈妈只好舀了一碗河水给他喝。孩子的妈妈捕到了一条鱼,稻草人多么想用自己给那个孩子烧鱼汤补身子,可他不会动,伤心极了。
有一位妇女,她的丈夫要卖她,她就跳河自尽了,稻草人想帮又帮不上,他伤心的哭了。
稻草人是多么的想帮助身边的人们,可不能动也不能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人们受苦受累,最后稻草人倒下了,他并不是因为怕辛苦,而是因为伤心而死。
稻草人的精神多么伟大啊,一心想帮助别人。如果我们都能像他那样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那么世界将变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