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守望——读《草房子》有感
从小便开始读起了《草房子》,一读便读到现在。它仿佛一首百读不厌、历久弥新的隽永小诗,又仿佛一首清丽的歌吟,一打开它,便有一股古典、浪漫、温馨的情调与氛围于氤氲的雾气间弥漫开去。
油麻地小学那几排金色的草房子,秋风中飘落的枯叶,在桑桑一家即将离别油麻地带给桑桑无限的伤感,泪眼朦胧,也在我读罢文章后让我掩卷沉思,思绪万千。回忆起桑桑那段令我难忘的清楚又模糊的生活,感触油然而升。
“很贵重的”、“经久不衰”的草房子似乎再也不是一道纯粹的风景线,似乎已经是一个贯穿全文的线索,似乎已化作了一种纯美的意象,从中透露着古朴的情调和那张扬的纯粹。张扬得可爱的生命力。而那“旺盛地生长在海滩上,受着海风的吹拂与毫无遮挡的阳光的曝晒,一根一根地都长得很有韧性,阳光一照,闪闪发亮如铜丝,海风一吹,竟然能发出“金属般的声响”的草房子上的茅草似乎也在预示着油麻地那一个个鲜活的坚忍的生命:大弱中透着内在的坚忍与执着的纸月,小小年纪便挑起当家人担子的瘦弱细马,因家道中落而失学继而在困苦中奋争的杜小康,执着守望的秦大奶奶,忧郁感伤的温幼菊……作者正是以这样一颗敏感的心,把握着生命的爱与哀,品味着人世的欢愉与悲凉。这略带悲悯的美也让人对作品中的人物有种俯视和亲近的感觉。
很喜欢那个“异想天开或者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的行为”的主人公桑桑,在他的身上,仿佛能看见一股暖流的小溪律动般地跳动着,他单纯、善良,又有那个年纪男孩子的淘气,叫人情不自禁地随他的故事心潮起伏。
桑桑为了引人注意,在酷热的夏天拖动着竹竿做动作,但又被秃鹤抢去了风头,对秃鹤产生“恨意”,让我觉得桑桑与其他人一样,喜欢出风头,内心十分渴望表现自己,很讨人喜欢。当桑桑认识纸月后,突然爱干净了,为救纸月与刘一水打头,让我感到桑桑朦朦胧胧地表现出羞涩少年释放出的荷尔蒙与一个普通人对文弱小女生的怜爱。桑桑无偿地为蒋老师和白雀送信,差点成为为人牵红线的媒人,体现出他乐于助人的精神。当秦大奶奶眷恋艾地时,桑桑是第一个同情秦大奶奶,这让我第一次感到桑桑脆弱的情感,对弱者的同情心,对呀,我们应该同情勇救儿童的老人。桑桑在下面传纸条,不让杜小康当班长又让我看到他的忌妒的一面被展露出来,但当他为自己的行为懊悔觉得自己是大坏蛋的时候,我又看到他敢承认错误的一面;忌妒心人人都有,有血有肉才是人哪!蒋老师不小心碰了戚小罐,此时,戚小罐的癫痫又突然发作,昏死过去,让人以为是他打死戚小罐的,桑桑听了朱小鼓的话,猜测戚小罐本来就有病,普通人只会说蒋一轮倒霉,而他为了替蒋老师开脱,与阿发去很远的县城找证人,最终为老师洗脱罪名,又一次证明了桑桑乐于助人的精神。考初中前,桑桑脖子上起了一个大肿块,桑桑与桑乔去了许多大医院,他知道,不久后,他就告别爸爸了。但桑乔不放弃,又带着桑桑讨遍了偏方,可是并没有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绝望,桑桑的病终于好了。我真佩服他的勇气,在自己病情加重的情况下还能继续看病求医,背妹妹玩。要是我,早已经支撑不住了。我觉得桑桑能如此地面对生活或死亡,是因为他对生死有了深切的领悟;是因为抱纸月在内的孩子们,让他看到了许多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他感受到爸爸的爱,朋友对他的关心;是因为他对草房子和鸽子太眷恋,不想离开;是因为他与爸爸绝不会放弃生的希望。
油麻地在桑桑心中是永远的,朋友们对桑桑的友谊是不可磨灭的。人与人的感情对我来说也是格外珍贵的。
我坚信,《草房子》是永恒的,因为它代表着的“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的力量,永远能感动孩子们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而这一切都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