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作文40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描写清明时节,人们为逝去亲人上坟扫墓的唐诗,千百年来被人们传颂着。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要到了。爸爸提前一天开车出发,带着我和妈妈回老家给老爷爷上坟。
清明节的早上,天上渐渐下起了小雨。我早早的起床,检查着上坟要带的东西纸钱、蜡烛、香、黄纸。听爸爸说,我烧的东西,老爷爷在天堂一定能收到。
我们吃完早饭,就开始朝山上走去。来到老爷爷坟前,爸爸和姑父把准备好的馒头和水果都放进盘子里摆好,放到了墓碑前。把许多的纸钱放在后面,用火点燃,然后我们把香点着并插好,就开始磕头祭拜。我心中暗想:老爷爷啊!你一定要保佑我学习不断进步,保佑全家万事如意,心想事成,身体健康。祭拜完以后,爸爸再把蜡烛插在两旁,把两张黄纸用石头压在墓碑之上。回家的路上,爸爸给我讲了许多老爷爷在世时的故事,让我记住并学习老爷爷刻苦努力,奋发向上的精神。
清明节祭祖给我留下的是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与忧伤。因此,每年清明节祭祖的情景我还历历在目,这些情景深深的烙了我的脑海里。让我久久难忘,也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