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对很贫穷,但心地却很好的老鞋匠夫妇。每天从早到晚,老鞋匠不是忙着做鞋子,就是修鞋、补鞋。他常把做好的鞋,送给买不起鞋穿的穷人,或免费为贫困的人修补鞋子。耶诞节就快到了,老鞋匠们做一双可爱的小靴子,希望把它卖掉,就能有足够的钱过耶诞节。然而,这时有一个赤着脚的女孩,站在他的门前,脚颤抖着,老鞋匠把那双可爱的小靴子送给了她,他们希望当然也落空,但他们心里却感到很愉快。虽然晚餐只有面包,和一些腌菜,他们仍然虔诚地祷告,感谢上帝的恩赐。
不过夜里,一群不知从哪里飞来的小天使,来到鞋匠的工作室,七手八脚的开始做鞋。帮助老鞋匠做鞋子,老鞋匠卖到了一个好价钱,把剩下的钱给了那位老婆婆。这天傍晚,又有一位到鞋匠家乞讨的老婆婆,他们就把钱全给了她。那天晚上,鞋匠仍然把东西准备好后,准备睡觉。半夜时,老婆婆忽然被一阵声音吵醒,她到工作室外查看。呀!多么可爱的一群小天使啊!原来都是他们帮的忙。于是,老婆婆将她在半夜看到的情形,告诉老鞋匠。让他们很感动,引此位了报答他们,两人就开始找些布料和鞋皮,开始帮他们做衣服和鞋子。不久,小天使从窗口飞进来,看到这些衣服、鞋子,就立刻穿上自己喜欢的,他们快乐地唱着:我们有衣服穿了,以后不会再来了,因为我们不再是鞋匠了。而老鞋匠夫妇也很开心呢。
看完这个后,我明白了。如果老鞋匠夫妇一开始就是自私的人,而且不会分享,并且帮助别人,又怎么会有后来的奇遇,所以这本书让我学会为什么我们要乐于助人,因为这样生活才会比较快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