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我们来到了顺德大良清晖园。
进了园,迎面看见的是一盆艳丽的桃花,桃花后面则是经过长年累月、风雨腐蚀的一棵古树银杏。随后,我们看见了一个池子,我冒出了个疑问:园里的池子为何这么小?一看门票上的清晖园介绍才明白:清晖园原是顺德第一个状元黄俊士的家园,状元黄俊士在这座屋子里生活了很久以后,把房子卖给了一个人,那个人觉得这座房子太古旧,就把黄俊士的家改建了一点点,才成了现在的清晖园。我们来到了状元黄俊士的家,他家里的屋子都连在一起,根本不知道这扇门通向哪里,那扇门通向哪里,想去一个地点参观呀,得绕上大半个钟才能找到呢。我们沿途参观了很多房屋,来到了小姐和丫鬟住的楼房。顺着微微倾斜的楼梯小心地一步一步的往上走,走到了二楼。踩着最后一个台阶,阳光透过窗纸照在楼梯口,刚好能把一个人给结结实实的笼罩住。走上二楼被阳光笼罩住了以后,一种暖流和幸福感从脚跟一直涌上心头。我们一路走一路看,最后来到了状元堂,状元堂里的家私都是木头的,一些桌子上还镶着一块大大的大理石圆盘,还有一些凳子上刻满了精致的条纹图案:有龙、有凤、有竹、有鱼,甚至还有一些家私上面刻着很多人物,像包青天啊、狄仁杰等值的敬仰、为民平冤、一生清廉的好官,还有民间传说中的人物: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等。随后,我爬上了一座假山,山上有一个小亭子,山下是个又大又空的大山洞,足够住下一大群人了,我进洞了以后,还以为自己返古(返回人类原始的住处)了呢!要进洞里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踩着一块块的石头,小心脚下,掌握好平衡,确保不掉进湖里才能走到洞中。这个洞的另一个洞口是在从假山上流下来的瀑布中间,透过瀑布看,像是有个人会从对面穿过瀑布跳进来似的。
我们在园里还看见了一个小山洞,洞里有一个小岛,周边都是水,必须要踏着一块块石头才能进的去,岛上安了一架座椅,可供人们歇息。我在小山洞里玩了一会儿,就要动身离开了。
我们不仅去了清晖园,还吃了大良有名的民信老店里的小吃:双皮奶、炸牛奶和玉米饼、木瓜炖冰糖银耳,都很美味。
这次游玩让我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