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孔庙坐落于吴山广场西北侧。宋绍兴元年迁至此,未曾异地,前后达800余年。依据传统风格和江南园林特色布局,是杭州地区不可多得的古代艺术珍品。趁着假日,我重游孔庙。一走进孔庙,只见鸟语花香、流水潺潺,一堵高墙隔着两个世界,墙外是喧嚣、热闹,墙内是静谧、安宁,让人流连忘返。漫步走进西侧庑廊我看见了许许多多的碑石,这些碑石上用连环画的形式镌刻了22幅孔子圣迹;东侧庑廊的内容是历代科举考试名录等。经曲折绵长的廊道,自唐代到民国期间的各类珍贵碑石陈列一侧,内容各有不同,有些碑上刻了人物图像,是为了纪念人物;有些碑上刻满了文字,是在讲述以前发生过的故事难怪孔庙又被称作杭州的石质书库。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摆放一侧的讲解机,讲解机上讲述了各个朝代所用的不同的文字:从线条流畅的篆书演变到笔力刚劲的隶书,再演变到顿挫抑扬的楷书令我这个书法爱好者加深了对中国文字的了解。五年级的时候我曾来过孔庙,这次参观又带给我不同的见解和感悟:孔庙有的不仅仅是书法、碑刻、礼仪,还有科举文化、儒学传承祖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此次参观即丰富了我的知识,又启发了我的思考。希望将来通过不断的学习,我能成为一个有学识、有内涵的谦谦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