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成功的水利工程是什么?不用说,谁都知道是都江堰。这个暑假,我就和家人们到都江堰游玩。
走进都江堰,一条大道便展现在我的面前。大道左右边详细地陈列着各个朝代的治水英雄的雕塑,并且写有他们的名字。我激动地想:古代的治水英雄可真多啊!走完这条大道,我们走过了一座摇摇晃晃的木头桥,来到了飞沙堰工程地。飞沙堰工程,是整个都江堰工程的第二个分流处。这个分流处可以保证江内水位过高时,洪水经过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成都市水源入口宝瓶口的水量就不会太大。并且,由于洪水漫过飞沙堰的同时产生了游涡,就可以卷走宝瓶口的泥沙甚至是巨石。可是飞沙堰的建造过程却令人称奇:这是李冰父子把石头扔到河中,积少成多,最终建好了飞沙堰!
走过了飞沙堰,穿过一座大桥,再往前走几十分钟,就来到了整个都江堰最重要的工程,鱼嘴。从鱼嘴想东南方向望,就可以看见宝瓶口工程。建造宝瓶口工程是因为要打通玉垒山,才会减少西边的流量,并且灌溉东边的旱区。宝瓶口的建造过程也很麻烦:因为没有火药,李冰父子竟然用火烧岩石,让其爆裂!鱼嘴是在宝瓶口建好了以后,第一个进行建造的,是都江堰第一个分流处。如果没有了这个分流处,由于江东地势较高,江水就不会流入宝瓶口。对比之前在飞沙堰看到的水位,还未进入鱼嘴分流区的水明显更急、更险。
都江堰工程是我国治水工程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有了它,成都平原风调雨顺,拥有了天府之国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