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上午,我看了一本书,上面有个小实验;听话的小纸人。这个有趣的名字吸引了我,我按书上说的,找来一张报纸,然后,请爸爸来跟我一起做。
我先乐颠颠的找来一张厚纸片,剪了些歪歪扭扭的小纸人。爸爸则拿着报纸在火炉周围烤了烤,贴在门上了。丹丹,拿大头针来。来了。爸爸把每个纸人的脚上都别了一个大头针,把它们整齐地排列在一个金属盘里。
爸爸把门上的报纸揭了下来,两只手平平地托着,靠近了金属盘,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小纸人好像听到口令似的都站了起来!等爸爸把报纸挪到远一点的地方,小纸人就都又躺下了。爸爸可没让它们多休息,一会儿凑近,一会儿挪开,那些小纸人也就有意思地一会儿站起,一会儿躺下。
我问爸爸为什么要在小纸人的脚上别个大头针,爸爸说:我如果不拿大头针把它们镇住,它们就会跳起来贴到报纸上去的,不信你看。爸爸把小纸人脚上的大头针都拔掉,又拿报纸靠近了它们,果然,那些小纸人就像铁屑遇到了磁铁一样,都贴到了报纸上。原来,这是摩擦起电的缘故。
这次成功的小实验,更增加了我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我知道,还有很多科学秘密在等待着我们去解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