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阳朔街头,烈日炎炎。广场周围的树木花草都耷拉着头,人们都纷纷躲到树荫下,一边乘凉一边扇扇子。在热浪滚滚的广场上,零零星星有几个人打着伞匆匆走过。这时,广场上的一个货郎引起我们的注意。
他不像其他货郎一样,走到我们游客旁边卖力的推销,而是默默地站在烈日下,耷拉着头,脸上的汗水像水一样往下流,双手扶着拐杖,脖子上挂着一个大铁圈,上面挂满一串串红彤彤的小饰物,穿着一件破破的T恤和深色短裤,双腿明显是O型。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他为什么像雕塑一样站在那里,不来推销呢?
导游看懂我们疑惑的表情,就过来很我们介绍那个货郎。原来,他是一个孤儿,从小因得小儿麻痹症,四肢变形,造成不能正常行走。手术费用太贵,一个好心人帮助他支付了三分之一的费用,慈善机构提供一些低价的小饰物,他要依靠卖这些小饰物凑够剩下的手术费。因为行动不便就站在引人注意的地方,就是广场中央。
我们几个孩子争先恐后的跑向货郎,买他的小饰物,小挂件一元一件,一串有三个木雕品。那个货郎抬起头,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黑黝黝的脸上充满笑容。伸出弯曲的长手指帮我们挑选。我们一人买了三串。
上大巴后,透过玻璃窗,那个货郎依然想刚才一样,像雕塑一样站在阳关下。我突然还想买一串兔子木雕,妈妈冲下车去买了一串兔子,拿着一串串木雕,我的心里却高兴不起来。这个货郎没有像一些残疾人一样一心依靠别人的爱心帮助,而是靠自己的劳动来改变自己,真是好样的。
推荐:剪纸人
数学课上,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剪纸人,一个是剪出手拉手的四个小人,另一个是剪出头顶头的四个小人。
这个作业是为了让我们认识轴对称的知识。
我首先剪手拉手的四个小人。我选了一张正方形的彩纸,然后把纸对折,同一个方向对折三次后形成八层,接着我拿起笔在没有开口的一端画了半个小人的轮廓,最后我拿起剪刀把小人的半个轮廓剪下来,展开一看,四个手拉手的好看的小人出现在了我面前,我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连体僵尸,因为它们都没眉眼,好笑吧!
接下来,我挑选了一张正方形的纸开始了第二个小人的制作:一,把正方形的纸对折一次,成为一个长方形;二,把这个长方形再对折一次,又成为一个正方形;三,把这个正方形沿着对角线再折一次,成为一个有六层纸页的三角形;四,用笔在对角线的一边画出半个小人;五,把小人剪下来。
我一步一步地细心地对折、画、剪、展开,又一幅成功的作品出现了,我兴奋地给我的头顶头僵尸拍了照,发送给姐姐,让她和我一起分享快乐。
剪纸人,动手又动脑,带给我快乐的体验,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