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童年里有许许多多的趣事,但有一件趣事一定会让你们笑破肚皮,可我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
这件事是:砸蒜。你们别小瞧呦!第一次做这种活,可要费好大一番周折。
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中午,我走进热气腾腾的厨房,见妈妈正准备砸蒜,不禁来了兴致:让我来,让我来!我抢过妈妈手中的槌子,把蒜瓣放进臼子,然后信心十足地对着蒜瓣砸了下去,可滑溜溜的蒜瓣纷纷蹦到旁边,真捣蛋。我定定神,瞅准了毫发无损的蒜瓣,又是狠狠一槌子可蒜瓣依旧,蒜臼却差点成了替死鬼,有两个蒜瓣居然跳到桌子上,还打着旋儿,好像在故意气我。我气急败坏,不管三七二十一,乒乒乓乓地乱砸起来。突然,一个蒜瓣像长了眼睛似的,嗖地一下射到我的脸上,我用手一抹,坏了,蒜汁抹进眼里,眼泪潮水般地涌出。
站在一旁的妈妈早已笑得喘不过气来。唉,又让妈妈看笑话了,我只好向妈妈请教。哦,原来得先把蒜瓣拍扁了再砸。我赶紧把所有的蒜瓣倒在菜板上,用菜刀使劲拍了几下,然后把拍扁的蒜瓣装进臼子里,拿起槌子,三下五除二,刚才那些不听话的家伙就全部粉身碎骨了。
砸蒜,虽然是件小事,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情,都要抓住问题的关键,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你们看!这就是我童年趣事中的一个有趣的事实。
编辑推荐
种蒜(通用)
老师让我们选一种植物去种并观察,我选择种蒜。
回到家,我和妈妈首先精心挑选了一头又大又圆的蒜,它穿着朴实的、白里透黄的衣服。我们把蒜掰成一瓣一瓣的,再找来一个有肥沃土壤的花盆,用手指戳出一个一个小浅坑,将蒜的胚根向下插入小坑中,接着用土将蒜埋住,轻轻用手指压实,最后我给它们喂足了水,放置在能见到阳光的地方,就大功告成了。
次日,我急不可待地跑回家,去观察我种的大蒜,可它无动于衷,我很失望,也很着急,甚至想到了揠苗助长,或刨开看看。
第四天,蒜终于冒出嫩芽,使我激动不已。嫩芽像锥子一般,嫩黄的锥尖,嫩绿的锥柄,十分喜人。
嫩芽渐渐长粗长大,从嫩芽中抽出片片新叶,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蒜苗的颜色苍翠欲滴,让人垂涎三尺。
又过了五天,蒜苗有一尺高了,它那生长速度快的惊人,连春笋也望尘莫及,好似窜天猴一般。
之所以蒜苗长得如此快,是因为子叶默默无闻地献出了自己的血肉和生命。它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有着舍己为人的品质。蒜苗子叶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