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种的土豆还未长出一片叶子,这春节就急急忙忙地赶来了。所有人都给春节接风洗尘,忙得不亦乐乎。
市场上,超市里,大大小小、琳琅满目的年货堆积如山,人们挑选着心仪的年货,又急急忙忙地赶回家张贴春联,倒贴福字,挂上彩灯和大红灯笼。我家当然也不例外,老妈为了让家里焕然一新,动员全家来了个大扫除。接着再挂上彩灯,又去买了50只蝴蝶样式的装饰品贴得满屋都是。
除夕之夜,一家人坐在桌前吃一顿自制的麻辣火锅,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其乐融融。窗外还不时传来鞭炮声,而烟花也把黑夜映得万紫千红。
到了春节那天,一大早便要吃一碗汤圆,这意味着一家人团团圆圆,而甜甜的糖水则预示着一年中一家人的生活会过得甜甜蜜蜜的。
然而,面对这样热闹的场面,却有人大呼:年味儿淡了!
仔细想想,似乎也是,我们眼下的生活,那些传统习俗似乎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带点年味儿的活动似乎只剩下了贴个春联,放放鞭炮,看看春晚,真正的年味儿好像只有跟着旅游团到遥远封闭的乡村才能看得到。
老一辈的爷爷奶奶说:以前过年,那可是有一整套的习俗,一进腊月,各家就开始忙活起来,初八吃腊八粥,二十三过小年,准备果品送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二十四扫尘日,全家大扫除,还要在床脚点灯,驱鬼辟邪。年三十,讲究就更多了,贴门神,贴年画,贴窗花,祭祖宗,祭天地,祭神灵,一直到正月十五过完元宵节,闹完花灯,年才算过完。
过年是一种文化,年味儿必须浓郁。我认为,在走街串门、迎来送往的间隙,不妨陪同家人一起提笔写春联,自己动手剪窗花,亦或是什么都不做,就只坐在爷爷奶奶身旁,听爷爷滔滔不绝地讲着过去的故事。在炉火旁,当你望着老人的皱纹,听着噼里啪啦的炉火声,那年味儿,也就自然而然地渗透出来了。
新春快乐!
过春节
早晨,还在睡梦的我听到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音,我揉了揉眼睛,来到阳台上,噢,原来是鞭炮声呀!时间过得真快,新的一年又向我们走来。
宝贝,快下来吃团圆。妈妈大声叫道。噢,我应了一声,知道了。我急忙回房间穿好衣服,然后以刘翔百米跨栏的速度冲了下去。一下楼,我便看见妈妈在煮团圆,只见那珍珠般的团圆在锅里翻滚、跳跃,看来连它们也迫不及待地想过年了。灶台旁放着一只只小巧的碗,碗里放着甜甜的糖水,预示着一年中一家人的生活甜甜蜜蜜的。妈妈把团圆倒进碗里,招呼我来吃,我连忙跑了过去。我拿着筷子,喝着甜甜的糖水,吃着糯糯的团圆,心里有说不出的幸福。吃完早饭后,我和妈妈来到菜市场,今天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特别大方,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我们买了好多好多的菜,我的手都被勒紫了。
中午,吃完面后,我们便开始了大扫除。我们个个都很积极,大家分配了任务,我负责扫地,听说今天要扫七次地呢,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呀!任务太艰巨了!刚开始时,我还兴冲冲的,可扫完两遍后,我便彻底失去了耐心,像被霜打过的茄子,蔫了。妈妈看着我这副快累趴下的样子,笑嘻嘻地说:当初答应得快,现在不行了吧,还是让我来吧!我一屁股瘫坐在地上,看着大家忙的不亦乐乎,家变得越来越干净,我的心里变得期待起来。过了不久,整个家就焕然一新了!
不知不觉中,太阳公公下班了,月亮婆婆上班了。我们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年夜饭。这是,我提出要放烟花,于是爸爸把又大又重的烟花搬到了门前空地上,爸爸点燃了它,我欣赏这那美仑美幻的烟花,心里实在是太高兴了。放完烟花,我们便上了楼。
这个节日真喜庆,我很喜欢过年的那种气氛。
精选:过春节
我盼望已久的春节终于到了。这一天,我们一家早早的就起床了。大家分好工,就开始忙活了。
我和爸爸打扫卫生。我们先清除灰尘,再把桌子,椅子,茶几擦干净。经过两小时的打扫,我们把家打扫的焕然一新。
接着,我们开始贴窗花。红红的窗花圆圆的,上面还有一个大大的福字。福字的两边各有一只大公鸡,下面有福到我家几个字。小心翼翼的,我们把窗花贴到了窗户上。每扇窗户都贴上了窗花,看上去红红火火的,一派喜庆的气氛。
然后,我们开始贴春联。春联有两张长长的是上联和下联,还有一张短短的是横批。红红的春联最上面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有两条鱼围绕福字,福字的下面是祝福语。春联贴好了。任务终于完成了。我和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着劳动成果,心里美滋滋的。
很快就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候了。我们一家围坐在餐桌旁,桌上摆满了妈妈和奶奶最拿手的菜,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天,有说有笑的开心极了。
晚饭过后,我们来到楼下,燃放烟花。霹雳啪啦......直冲夜空的烟花不停绽放。此时,夜晚的天空变成了美丽的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