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就是为探索而生的。从居无定所,到安居乐业;从茹毛饮血,到追求光明,无一不是探索的结果。正是因为探索,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文明。现在,就跟大家讲一讲我的小探索。
记得有一次,我在一本书上看到鸡蛋能在盐水中浮起来,就怀着好奇心,开始了实验。
我拿来一杯清水,一根筷子,一袋盐还有一个鸡蛋。我先把一小撮盐倒入清水中,用筷子搅拌了一会儿,再把鸡蛋放进盐水中,可奇迹并没有出现,鸡蛋稳稳地沉入水底。我有点怀疑了:书上说的应该不会是骗人的吧?肯定是盐放少了,要不再试一次。我把鸡蛋从杯子里捞出来,又加了一小撮盐,搅拌,放入鸡蛋但依然没有浮起来,我彻底怀疑了:难道书本真的骗了我?试最后一次吧,我就狠狠地加了一大把盐到杯中,用筷子在里面搅拌搅拌,鸡蛋开始一浮一沉地跳动,最后竟然真的浮起来了,还有一点点露出了水面。我成功了!我挥着双臂兴奋地跳来跳去。过了一会儿,我的心里又冒出了一个问号:鸡蛋为什么会浮在盐水中呢?我带着心里的问号翻起了百科全书。原来,水中加了盐,水的密度就会上升,只要盐水的密度比物体大,物体就可以浮在盐水中。人不能在普通的海水中漂浮,却可以在死海中漂浮就是这个原理。
尽管这只是我的一个小小的探索,可这个探索说不定就是我对未来科学研究的开端。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都应该怀着一颗探索的心来探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20xx年3月6日
精选:有趣的发现(通用)
在生活中,会有很多有趣的现象。如:狗吐舌头、飞蛾扑火、蜻蜓低飞要下雨前两天,我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鱼睁着眼睛睡觉。
那天,我在给鱼喂食。我发现有一条鱼在水里不动了,我心想:那条鱼是不是死了?我转念又想:不对啊,鱼死了会浮起来的。我轻轻地敲了敲鱼缸,那条小鱼又游动起来。啊,应该是在睡觉吧!但怎么睁着眼睛呢?我自言自语道。于是,我回到房间,拿起《百科全书》一页一页翻了起来。我翻了半天,终于看到了鱼为什么不闭眼睛睡觉。原来鱼是没有眼皮的,不能眨眼,所以也不能闭着眼睛睡觉。发现新大陆的我把姐姐叫来了,我故意让她和金鱼比赛不眨眼,看看谁会赢。姐姐一口答应下来了,但最后姐姐输了,她的眼圈都红了,而我在一旁偷笑,鱼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动着。姐姐说:这条鱼好厉害,都可以不眨眼。我说:鱼没有眼皮,不能眨眼的。姐姐听了也明白了,笑着说:原来你是故意让我和金鱼比赛的。我笑着点点头。
从这件事中我明白了:我们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每一个事物的奥秘,睁大我们的眼睛,就会发现更多有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