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发现,它们就像一位长者,带给人们丰富的的知识;他们又像一个风筝,托起我们美好的希望。它们是我们每个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
窗外寒风呼啸,现在已是秋末了,我悠然自得的享受着没有蚊子的生活。
今天,我突然发现一只大胆的文子在光天化日之下乱飞,我一气之下用苍蝇拍把它消灭了。这时,我灵机一动,与其扔掉,不如在显微镜上看一看。我小心翼翼的把蚊子放在玻璃片上,又把玻璃片卡在物镜下的夹子里。我把显微镜的倍数调到最大,镜头中黑压压的一片。我移动玻璃片,只见一条蚊子腿出现在我眼前,这条腿上长着不可计数的绒毛。怪不得它能爬到墙上!我再次移动玻璃片,密密麻麻的芝麻出现在我眼中,他们像黑色的雨滴,又像是变小的瓜子。一个硕大的问号浮现在我心头这是什么呢?我左思右想:蚊子只在产卵前才吸血,这会不会是蚊子卵?这个问题解不出来,没有证明,就像嗝打不来一样的难受。我开始翻阅《百科全书》和《十万个为什么》,翻看了俩遍,人一无所获。我心生妙计,打开电脑,从图片中搜索蚊子卵,结果出来了,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探索与发现这两位导师将伴我一生!
精选:我的探索
大家都知道姆潘巴现象吧!在同等的条件下热水总会比冷水的结冰时间短,可是我想到了一个问题:要是在水里加上其他物品,那效果会怎么样呢?
我的问题得到了爸爸妈妈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找来了三个相同大小的塑料杯,分别装了200毫升盐水、糖水和纯水,妈妈将三杯水同时放入了冰箱的速冻室,而爸爸就做记录员,每隔15分钟观察一次。不到半小时,我就猴急的打开冰箱,迫不及待的要看三杯水的反应。看着三杯毫无变化的水,我失望的摇了摇头又转回自己房间看起了漫画书。
天豪!随着爸爸的一声喊叫声,我像火箭般的冲了出来,摇了摇那杯结了冰的纯水,中间还有股水流在缓慢晃动,再看看糖水表面才刚刚结冰,盐水还是老样子。怎么还没结冰啊,多少时间了?我不满的问着爸爸。做科学实验要耐心,才1小时15分。爸爸一副学者模样的教训着我。挨了爸爸的训,我只能老老实实的坐在一旁盯着冰箱和爸爸一起计时间。没过多久我就坐不住了,趁老爸不注意,哧溜一下又溜回了自己房间。
就在我看电视入迷的时候,妈妈把我叫了出去,看到三杯水都已结冰,我突然发现有一杯水表面有一层白白的霜,我用手指蘸了蘸,放到嘴里一吮,哇,好咸啊!这才发现原来是杯盐水。
通过实验我发现纯水比糖水和盐水结冰的时间短,盐水所用的结冰时间是纯水的两倍,而且表面有盐霜。我觉得很奇怪,问爸爸原因,爸爸却让我自己去寻找答案。通过网络我才知道因为盐水里含有氯化钠,氯化钠拥有降低冰点的作用,这也是海水比湖水难结冰的原因。
小小的一次实验,让我收获可真不少。从这次实验中我知道了自己的科学知识还很缺乏,还要多多去了解、探索、认识科学,才能对自己的生活起到更多的作用。
精选:发现幸福
每个人都想要得到幸福,他们对幸福的理解也有不同,有人认为拥有爱情是幸福;有人认为拥有财富 是幸福;还有人认为拥有友情是幸福。其实想要幸福,我们就的去发现幸福、认识幸福、了解幸福
学会发现幸福、感受幸福,就要有一颗立于善于观察的心。一对老年夫妻牵着手一起在林荫小道上漫步,他们的身躯刻满了风雨沧桑,可他们的脸上却写满了幸福,共同经历的日子,一起创造的美好生活,这就是一种幸福,幸福是发自内心的,用心去体验它就是最大的幸福。
学会发现幸福、感受幸福,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每一件小事对于我来说都暗藏着莫大的幸福。劳累了一天的妈妈在灯下为我洗衣服、为我检查功课、为我送上一杯热牛奶,我心里感到高兴,这就是幸福。
学会发现幸福、感受幸福吧!因为幸福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
一个不会发现幸福的人会很痛苦。因为他很自私,总以为自己是对的,总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因为他很粗心,他会对周围的一切视而不见。因为他很狭隘,面对犯下错误的人,不会去宽容他,关爱他,不会去感化他,而是打击他,冷落他。我想这时,他会与幸福擦肩而过。
幸福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只可以用心去感悟它,幸福有时有时很遥远,有时却近在咫尺。
其实幸福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只要我们用心感悟,你会发现幸福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
我的探索优秀范例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件让我探索的事,这事的主人公就是我们平时不在乎,不注意的小蚂蚁。这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
一天,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那里有黑溜溜的一片。于是,我便带着这好奇心走了过去,走过去一看,我发现了那是小小个的蚂蚁,我看到那么多小蚂蚁汇集在一起,想:1为什么这么多蚂蚁在一起? 2蚂蚁从高处掉下去会死吗?3蚂蚁会怕水吗?这些问题就自然而然地从心里冒了出来。我要寻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
首先,我便走过去,丢了一块石头,蚂蚁一哄而散,散开了的蚂蚁群下面有许多食物。这下,我的第一个问题便找答案。结果是;因为它们在保护食物。
然后,我又想抓一只蚂蚁,从高处掉下去。这只蚂蚁可真难抓呀!我用手指在它的前面拦住,它却绕道,东奔西跑。哎!没办法,软的不行来硬的吧!我看见了一只蚂蚁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跑,我灵机一动。好时机下手呀!得手了,我把蚂蚁缓缓地从高处掉下来。啊?!居然没有死!我的第二个疑惑又有了结果。结果是:从高处摔下去没事!
其次,我又找了一些水,泼向蚂蚁群,小蚂蚁不约而同地连忙躲开了。第三个问题又有了完美的答案。结果是:蚂蚁怕水。
今天,我探索了蚂蚁,真是有趣啊!所以,人们要处处留心观察 、探索。
我的探索(汇编)
星期六,我正在看动画片《团结的蚂蚁》时,动画次片中的一个情节拴住了我的心:一群蚂蚁住在海边,有一次,突然发洪水了,蚂蚁们在水中聚在了一起,积成了一个团,大部分蚂蚁躲过了这节灾难。我十分疑惑,就准备做一个实验。
我在一棵树下,找到了一个蚂蚁窝,用美食把蚂蚁聚到瓶子里,再将蚂蚁都释放在木板上,然后又准备了一盆热水。我期盼着实验能成功。这时,蚂蚁有的四处疯狂逃串,有的在水中奋力挣扎着,有的拼命的向前爬不一会儿,蚂蚁都横七竖八的躺在了模板上。
我失望极了,难道动画片了的都是假的吗?这时,我想起了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失败乃成功之母。我鼓起勇气,又做了一次实验。
我又找来了一些蚂蚁,放在木板上,我灵机一动,心想:会不会蚂蚁们都怕热水呢?于是,我就往蚂蚁身上泼冷水。果真,奇迹出现了!一只蚂蚁在水中探出了头,仿佛在观察着四周的情况,又似乎在召唤着自己的伙伴。接着,旁边的几只蚂蚁也聚过来了,后来,蚂蚁越聚越多,它们顺着水流的方向往前滚,最后总算来到了木板房。可惜的是木板上还漂浮着一些蚂蚁的尸体。
实验成功喽!我兴奋的跳起来。但我还没解决心中那个疑问,不禁又纳闷起来。
我在《百科全书》里查了一下。原来,在洪水中,小蚂蚁们抱成一个团是为了减少无谓的牺牲,这是它们逃生的最好办法。我不禁喜欢上了你们这群可爱的小生灵。它们的智慧、它们的无私、它们的团结,令我感动。
精选:有趣的发现
暑假里的一天,我们去爷爷奶奶家里玩。我从爷爷奶奶家的墙角看见了一群蚂蚁,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搬家。我听我的好朋友说过:蚂蚁搬家是要下雨了。于是,我认真地观察起来。
它们小小的,就像一颗颗黑豆子似的。它们的身上黑黑的,像穿了黑色的铠甲,头上有一对触角。它们有的是单只蚂蚁在搬米粒,有的是两只蚂蚁一起搬大叶子,还有的是一群蚂蚁齐心协力地搬一个烂苹果不一会儿,天空果然下起了大雨,我赶紧往爷爷奶奶家跑去。我到了爷爷奶奶家,我往窗外望去,树啊、屋子啊,都看不清了。我问爷爷和奶奶为什么蚂蚁知道要下雨了,爷爷奶奶都说不知道。我想:那我就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吧!我走进卧室,在书架上找了好长时间,找到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我翻开书,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是蚂蚁感觉到了空气中的湿度,知道要下雨了。而蚂蚁喜欢干燥的地方,它们也怕雨水会冲进洞穴,所以才往高处搬家。看完后,我把这个原因告诉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都说:你可真厉害!
这次的事不仅让我明白了蚂蚁为什么要搬家,而且也让我懂得了要多多看书,多多观察,大自然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有趣现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