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的舌头与人的舌头不同,其舌根着生在口腔底部的前端,舌头却伸向口腔里面,又长又宽,前端分叉,表面布满粘液。昆虫飞临时,它一跃而起,张开大口,迅速将舌头翻出,把昆虫粘住,卷入口中。
蜥蜴俗称变色龙,是一种爬行动物。体长约25厘米,而它的舌头伸出后约有半个身子长,有时相当于体长。蜥蜴静静地呆在树枝上,两只眼睛不住地向各个方向扫视,视野很宽。昆虫出现时,它可以测出是否在有效的射程内,一旦测出是威力所及距离,就迅速将长舌从口腔中弹出去,用粘液粘住昆虫。命中率之高,令人瞠目。
蛇的舌头是分叉的,它下颚前端正中有一缺口,在闭口时也能将舌头伸出。它的舌能敏锐地感觉到周围物体移动时所形成的空气压力,也能感受周围空气中化学物质的刺激,并通过舌头探索周围的物体和辨别方位。
啄木鸟被人誉为森林医生。它每天不停地用长锥状的喙在树上敲打,发现害虫,就伸出特别细长的舌,用前端逆钩将隐藏很深的害虫钩出来,美餐一顿。
哺乳动物是高等的脊椎动物,舌头也很发达,在口腔内能灵活地活动。草食动物如鹿、牛等的舌头能自如地将草料卷入口中,舌是它的取食器官。肉食动物虎、狮子等用舌头将水舀入口中。狗在炎热的夏季或剧烈奔跑以后,往往把长长的舌头伸出口外,用舌头散发体内的热量。有时它也用舌头舔身上的伤口,因为唾液中有促进伤口愈合的物质。猫舌头的表面很粗糙,有许多向着舌根生长的肉刺,适于舔食附在骨上的肉。
编辑推荐
最新:可爱的小动物
我家养了一只小狗,这只小狗脸短短的,头上的毛很长很长。把脸都遮住了,只露出一双大大的眼睛,它的腿很短,跑起路上就像一团毛球在地上滚动,可爱极了。
小狗喜欢吃骨头,睡在门口,而且警惕性非常高,有一点点声音就马上站起来。
我喂他吃东西的时候,我喂它一口,它就美滋滋地吃起来,一不喂它,就对我汪汪地叫,吃饱了,就呼呼大睡了。
我喜欢它,它也喜欢我,它和我过得一样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