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王安石因为公务独自乘船路过瓜州,他抬头仰望着乌茫茫的夜空上那一轮皎洁的明月,又望了一眼仅一河之隔的京口,不由得勾起对离京口很近的钟山亲人的思念,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飞过河回家。
入夜了,他回到船舱中准备睡觉,可是辗转反侧的夜不能寐,他想:父亲母亲是不是已经入睡,会不会蹬被子着凉,是不是也在思念着自己,这次离开家不知何时才能再回家想到这里,王安石不由得心里感伤潸然泪下。
天蒙蒙发亮,他走出船舱,这时朝阳从东方缓缓升起。啊!春风夹着一丝凉意拂面而过,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气味。春天又到了,长江两岸树木丛生,春意盎然。家乡的后花园一定也是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景象。父母不知在忙些什么呢?于是思乡的情感如春草一样蔓开来。王安石的眼泪再次夺眶而出,于是提起笔,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的《泊船瓜洲》。
精选阅读
哈密瓜(汇编)
妈妈买来一个奇怪的瓜。它呈椭圆形,看上去象个橄榄球,又象一个胖乎乎的纺锤。黄澄澄的瓜皮上刻着横七竖八的细条纹,使它的外衣看起来不再单调。用手抱抱它,还真沉呢!妈妈说:这是哈蜜瓜。是新疆的特产,味道甜美,营养丰富
正说着,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我的嘴里不知不觉已冒出了口水。一刀切开,一层厚厚的淡红色瓜肉呈现在我眼前,中心部位还包裹着瓜瓤和瓜籽。去掉瓤和籽,咬一口瓜肉,蜜甜蜜甜的,还带着一股浓浓的果香,难怪人们叫它哈蜜瓜呢。
哈蜜瓜真叫人越看越想吃,越吃越爱吃呀!
偷瓜记(汇编)
这大冷天的,吃口西瓜谈何容易?
这不!今天老爸不知哪来的雅兴竟买了珍稀品种西瓜。
还没等西瓜嫁进门,这新娘子就被老弟啃了个遍体鳞伤。
进了门,还没等瞧瞧这个新娘子的模样了,这新娘子便又被一群饿狼围攻,瞬间,那原本有伤的娘子,又被一群饿狼给糟蹋了。只剩下了身体上的五分之一,我看着这仅剩下的西瓜,刚想咬下,寻找那失散已久的香甜味道。老妈便夺过我那眼看到嘴的美味,放了起来,随口说了俩字,贪吃。
我那时又气有无奈呀!!!
回到小屋,我开始静养,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9点30分了,我该行动了我悄悄的出了小屋,巴求巴求,周围没人,我悄悄的拿出了一块西瓜,舔了舔嘴角,刚想咬下,品尝那美味的西瓜。
忽然,听见一阵阵阴笑,我心中惊了一下,但表面还是故作镇定,把西瓜慢慢的放回原处,毕竟是心虚,也没回头,就一溜烟的飞到了自己的小屋。再也不敢出屋了。
到了的二天,我才知道,那是姐姐就知道我会偷吃西瓜,就埋伏到那。防止我偷吃。结果,她猜得一点没错。昨晚,吓得我够戗。
昨晚,你真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呀,有惊无险!!
嗨,这年代吃个西瓜有这么难吗!
美丽的瓜渚湖作文(汇编)
我的家乡在柯桥,柯桥是个经济发达、商业繁华的地方,有来自全国各地及外国的商人在此经商,各种方言、各国语言,汇在一起,好不热闹。
提起柯桥,当然要说说瓜渚湖了,在我的心里,瓜渚湖可以和杭州的西湖、嘉兴的南湖相媲美。
瓜渚湖是美丽的,湖的四面是公园,有南岸公园、西岸公园、北岸公园。每当夜晚来临时,一盏盏路灯照映着岸上的一切:红的、黄的、绿的、紫的、蓝的,五光十色,让人看了眼花缭乱,这些灯形状各异,千姿百态:有的像一根五彩的蜡烛,有的像一朵绽开的鲜花,有的像一颗火红的五星,有的又像一吊碧绿的翡翠,真得令人陶醉啊!
瓜渚湖是热闹的,每当夏天夜晚,湖边凉风习习,游人如织:老年人伴着悠扬的音乐晃起扇子舞;年青人精力充沛,跳起轻快的交谊舞;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溜着旱冰,还不时地变换花式,显示自己高超的技艺;爱好音乐的人们则在树底下放好扩音设备,弹起心爱的吉他,唱起响亮的卡拉OK。
繁华的柯桥,美丽的瓜渚湖,你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可爱的家乡里,让我永远地爱你!
陕州地坑院
中华民族五十六个形态各异的民族,就像是五十六个鲜艳的小花,每一朵都有自己的美丽。
地坑院就是珞巴族人民的代表性建筑。据资料考证,四千多年前的轩辕黄帝时期,陕塬人民就已经掘地为穴而居。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是一个躲避酷暑的好去处。地坑院之所以会被人们誉为活化石,是因为蕴藏着丰富的文化。
走进地坑院,一股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外面可是四十度高温,烈日当头,可是一走进窑里九十分清爽。主窑十分空旷,只有几张板凳和一张大桌子,中心还有一张毛主席的画像。对于主窑来讲,厨窑就显得拥挤多了。一台大灶树立在右边,左边堆满了柴火和煤炭,灶子前面还雕刻了一个老奶奶蜡像。
妈妈带着我顺着一条青白色的瓷砖通往下一个窑洞。白灰色的老牛不紧不慢地走着,一点都没有给我们让道的意思。我看了看牌子才知道:这而是一个地坑院全是杨家人的物资。直至20xx年,这里被国家社为了经典,他们才离开。妈妈似笑非笑地跟我说:他们一家人,住那么多的院子,走一圈都浪费不少时间呢!我进了居住窑,什么都没有。当我转头一瞧,啊!有三个人在右边。这差点把我吓个半死,赶紧跑出来。我找了朋友林建锟和我进去一起看,才知道这三个人都是蜡像做的,表述这一家人在床上取火。小女儿两手伸前,盯着手的位置,仿佛是要抓住什么东西;爸爸手里揣着一根烟,耳朵上还夹着一根,惬意地看着小女儿;而妈妈在认真地缝衣服。这是多么和谐美满的家庭呀!
看着一座座窑洞,一个个蜡人,我不禁想到了杨家人当时住在这里是幸福的样子
景州寻秋
这次,在秋天,我来景州,是来寻宁静的。
没有心情看全能的熊,好玩的狗,滑稽的猴,稳健的羊,驯服的虎,温顺的狮的表演;也没有心情欣赏表现高山族的文化、他们打猎的勇敢、迎宾的热情,印证那句歌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的台湾民俗舞蹈;没有心情驻足观察昆虫馆、蝴蝶馆的标本、飞蝶;也没有心情投入到游乐场的喧闹中;更没有心情去回忆那令人窒息的,忙碌的紧凑的生活我是来寻秋的,寻找秋的宁静于是我渡过悬木桥,踩过浮水索,可谓翻桥越水,终于来到了乐园最高的山金山的脚下。
岩石、阶梯正快速向下退去。周围的景致,石刻一闪而过,我并不在意这些,觉得高的地方才最易找到宁静。
相对于北方一层秋雨一层凉的说法,我们南方的秋就凉得毫无征兆,令人捉磨不透。前阵子一阵一阵的雨下下来,不见得凉多少。而同样是晴天,将昨天与今天的温度相比,感觉就很明显了更何况身处最高点。那儿有一个亭子,名叫接天台。顾名思义就可知其高。此时颇有高处不胜寒的之感刮来风的那个凉啊!好在不是冬天,寒风不刺骨,坚持着向四周一扫,哎,的确有一种一览万类小的样。这儿可以练瞻。远处海上,轮船、鼓浪屿和金门岛构成的朦胧画让我有点陶醉了。可惜这里凉风飕飕,冻得我的心与思绪一点也安静不下来。一会儿,我就受不住了。哎,匆匆上来,转眼又要匆匆下去,宁静啊,你为什么闪一下又不见了,你到底在哪里啊!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有些陡峭的阶梯让我不得不放慢脚步。这也许是巧合吧。我发现了那些石刻上耐人寻味的字与句,无不讲述着为人处世的道理:走好路,做好事,不贪,不躁禅!嗯,处世如果有一颗淡定的禅心,相信不好的心情就不会有了吧。
哦,看那莲花池。莲花有紫的,白的,红的,粉的,与翠绿的荷叶相映成趣。此时的花并没有完全绽放,像酒杯一样,亭亭玉立在水上,把游人灌得半醉。
突然眼前一亮,因为那紫三角梅扎根荒岩傲然怒放,因为那苍绿劲松咬定坚石迎风招展。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回望山林,林中点点裸岩浮现。绿的范围大啊!绿还在草里,只不过不是油油的,那是一种干干的绿。草摸起来并不软,冻僵一般。特地再摸摸草尖,扎人,但和夏天旺盛的草扎人的感觉还是有不同的。向旁看一看,地面上还有其他小巧植物呢。叶片大多椭圆,软软的,极可爱。
清风徐来,日月潭中水波的起伏错落有致,是谁让冰冷的水精灵们如此听话?漫步道中,眼前高山族勇士静静地端坐在路旁;举目遥望,远处荷兰风车悠悠转在几颗大石之上,而这几颗大石的顶部贴下来几片流水,水顺着岩壁滑下,融入池中,轻轻的,没有水花。哎,我怎么现在才发现,宁静,就藏在路上,躲在喧闹中的景里。
朋友捅了捅我:怎么了?看你痴痴的样子。我回过神来,却没有回答他,虽然心里明白:今天,我收获了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