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每当看到这句名言,我就会不禁去想:为什么非要读好书?
小时候,妈妈就告诉我看书就要看好书。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我总认为好书就是是童话一类的书。到了三年级的时候,我认为好书就是《四大名着》。可就在四年级妈妈给我买的《淘气包埃米尔》颠覆了我对书的认识。埃米尔的淘气故事令我笑掉大牙。渐渐的,我开始喜欢上了看小说:《老人与海》里,老人不向命运屈服,勇敢与鲨鱼群搏斗;《最后一头战象》中,老战象不愿死在自己种族的象冢里,而是和自己的老战友死在了一起。
我一直都认为这些名人的小说是好书,直到同学借了我第一本网络小说。
书中的各种离奇故事故事再一次让我着迷。可我想买几本看时,妈妈却说:这都是一些闲书,看了会影响学习。我偏不相信。于是我就每月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部用来买网络小说。每当妈妈说起我时,我就会说:买书总比买小卖部零食好吧。有一次,我为了这些书和我妈吵起来了:看你着看的是什么破书,能提高作文水平吗?能学到新字吗?我妈冲我大喊:看你看这些闲书,成绩都有下滑的迹象了。凝视着妈妈愤怒的双眼,我才认识的网络小说的害处。
事后,妈妈过来安慰我说:我知道你喜欢读书,苦读书要读好书,这样你才能不断从书中吸取知识,然后再把从书里收集的点点滴滴的知识综合在你的文章里,这才叫读书。
妈妈的一席话让我明白了读好书的真正意义,仿佛在我即将坠下悬崖时拉了我一把。使我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