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的作文300字
丝丝冷风撩起一人的衫角,此刻脚步停止,空洞绝望的眼睛巡视着脚下平滑的青石路。路旁的房屋惨然地竖立着,好像长安街的热闹景象昙花一现。木痕交错的窗 子在冷风中轻轻地摇曳着,吱嘎吱嘎的声音像被撕裂般尤其刺耳,而这条荒无人烟的长安街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尽头。今日已是春天,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树木 透着墨绿,草儿使劲儿地往上钻,郁郁葱葱,但这长安城恐怕难以再恢复昨日的风采了。
诗人驻足于长安街角,仰望天穹。夕阳如血,染红的整个天际,那,仿佛是战场上战士的热血。归家的鸟儿成双成对地穿过血色天幕,此景让人揪心,而如今国已 破,谈何归家呢?向前迈步,步声清脆回响。周边的店铺旗子歪斜地随风摇动,招牌半钓在屋檐上;透过来不及关上的大门,可以看见打破的酒壶流泻的酒,桌椅东倒西歪,一切曾熟悉的繁华景象已如过往云烟,一去不复返了;路面上的菜叶沾上了泥巴,留下被人践踏过的痕迹。
坐在一处石阶,从此角度正可看见叛军军旗在风中嘲讽,他不禁拂袖起身,悲痛欲绝,想起少年时初登五岳之首泰山,胸怀大志,气宇轩昂。未登泰山之顶就已 感慨万千,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壮志早已飞越群山,人未到,但爱国护国之心已屹立泰山顶峰。而如今,大唐的繁荣安定已成泡影,曾经的雄心壮志随之破灭。战争之火已烧了三个月了,从未停止过,受害的永远都是老百姓。杜甫心里装的是国家,脑中装着的是老百姓。这念头一浮现,思家之情油然而生,想起当日收到的家 书,说家里一切安好时他就放心了,现在惟一能使他心情稍许放松一点的是来自家人的书信。在这个战乱、老百姓到处逃窜的时刻,诗人落寞地独自坐在长安街一角,身旁的花丛已不再落英缤纷,即使是春天,也只是含着泪珠的残花败瓣而已。
落叶追赶成小旋涡,杜甫忍不住抓抓头,令他惊讶的是头上的头发已经掉落一大半了,手中的青丝早已变成白发了,国家的变故让他劳神忧心,一头正直壮年的青丝被扰乱了,泄露出他这个年龄段不该有的衰老,如今简直连簪子也无法插上了。